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IIR China 3G峰会专题 > 正文

中美3G阵营悄然结盟 欧美两大标准集体靠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7:32 北京晨报

  昨天双方悄然签署协议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中国民族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国际化再注“强心剂”。

  记者从可靠途径获悉,昨日临近午时,代表美版3G阵营的全球CDMA发展组织(CDG)与代
表中国民族3G阵营的TD-SCDMA论坛(新浪科技注:实际协议签署方为TD-SCDMA论坛,原文误为TD-SCDMA联盟。下同)正式缔结合约。

  “双方的宗旨是相互推广各自代表的3G技术,目前的主要工作是促进双方的互联互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了此事。

  实际上,在前天召开的2005中国3G和后3G移动通信第六届国际峰会上,CDG派专员参会,并会同TD-SCDMA论坛、GSM协会等几家举行了小型的见面会。

  目前双方协约的具体内容不得而知,不过据猜测,CDG的模式将可能拷贝另外一家盟友GSM协会的模式。

  去年6月,代表欧洲3G版本WCDMA的GSM协会高调宣布与中国TD-SCDMA论坛签署合作协议,并承诺促进制造商支持和开发两种技术的共用平台,促进中国与欧洲标准的双模手机的研发,以及帮助中国在国际上推广技术。这在中国民族3G技术发展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GSM协会的推广工作已有一定效果。

  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底CDG就正式表达了与中国TD-SCDMA“结交”的意愿。另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过去的一段时间经过反复的评估,双方达成共识。

  两种技术都源于CDMA制式,有许多共同点。尤其从全球频谱划分来看,欧美各国都为TD-SCDMA预留了频段。尤其中国即将启动的3G市场数以亿万元计,而中国则强烈支持本土3G标准。TD-SCDMA为预商用做的专项测试已步入尾声,而目前几乎所有的电信巨头都加入到TD-SCDMA行列。

  中美3G联盟协议的签订预示着欧美两大3G阵营向中国民族3G集体靠拢。

  相关报道:欧美3G阵营集体向大唐讲和 靠拢中国3G标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