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3G牌照发放“加速跑”专题 > 正文

分析称中国明年才发3G牌照 有4种分配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9:28 赛迪网

  作者:友亚

  【赛迪网讯】由于中国TD-SCDMA外场测试结果并不理想,业内开始怀疑中国政府是否能按照此前的预期发放3G牌照。市场研机构iSuppli日前表示,中国3G牌照的发放时间将延至2006年。

  很明显,令人失望的测试结果打击了中国政府发放3G牌照的决心。如果只有少数几家企业能够提供可信的技术支持,那么能否保证稳定的供应链还是值得怀疑的。

  因此,中国政府有两种选择:放弃本土的TD-SCDMA标准,或延迟发放3G牌照,直至TD-SCDMA标准成熟。但中国政府和国内企业已经在TD-SCDMA标准上投入了巨资,因此iSuppli认为,中国政府放弃TD-SCDMA标准的可能性很小。

  这样,中国政府似乎只有一种可行方案:那就是延迟发放3G牌照,直至TD-SCDMA标准成熟。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因素也可能致使中国政府延期发放3G牌照。

  例如,中国移 动已经在广东省推出了介于2G和3G之间的EDGE网络。由于迟迟未能获得3G牌照,一些已失去耐心的运营商开始转向其他技术来提升数据服务,以吸引新用户。

  此外,对于中国移 动而言,提早建设3G网络也许会影响其现金流。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只有少数几家运营商在3G市场实现赢利。而且,如何确保3G服务赢利,3G将提供哪些服务等都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另外,从宏观经济角度讲,中国政府对无线市场的投资过热问题持谨慎态度。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政府在电信基础设施领域投入了巨资,此次中国政府不希望出现冗余投资问题。

  据iSuppli预计,中国政府发送3G牌照有四种可能:其一,也是可能性最大的一种,即中国政府颁发3张3G牌照,其中中国移 动为WCDMA牌照,中国联通为CDMA2000

  牌照,中国电信为WCDMA+TD-SCDMA牌照,而中国网通未获3G牌照;

  其二,四张3G牌照,中国移 动为WCDMA牌照,中国联通为CDMA2000牌照,中国电信为WCDMA+TD-SCDMA牌照,而中国网通同样获得WCDMA+TD-SCDMA牌照;

  其三:2张3G牌照,中国移 动和中国网通共同获得WCDMA+TD-SCDMA牌照,中国联通和通过电信共同获得CDMA2000牌照;

  其四:3张3G牌照,中国移 动获得WCDMA牌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CDMA)获得CDMA2000牌照,而中国网通和中国联通(GSM)获得TD-SCDMA牌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牌照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