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信重组“四合二”传闻又起专题 > 正文

电信专家史炜称2005年电信业重组将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5:11 计世网

  王砾瑟

  新年伊始,过去的一年电信改制取得哪些进步?2005年电信重组将有哪些发展趋势?近日,记者采访到国务院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他认为去年电信改制工作仅仅停留于内部结构的调整,在自己家里“绣活”;今年中国电信业将迎来电信并购重组真正启动的一年,结果会很精彩。

  史炜总结说,电信改制经过了电信分拆、运营商上市等“惊心动魄”的大事,进入2004年却不是“特别精彩”。2004年的改制工作没有很大进步,只是各运营商内部结构的调整很大,目前我们的内部管理体制已经不比世界一流的差。比如中国电信的节约核算、中国联通的绩效管理、中国移 动的目标定位管理以及中国网通的上市经济,大家都做了很多有效的工作。只是这种管理“突破”还未达到市场层面,停留于自己家里“绣活”。

  不过,史炜认为,由于中国在加入WTO时允诺的主要产业三年过渡期在2005年将陆续终止,中国电信业将迎来电信的并购重组真正启动的一年。他说:“启动的走势有待于专家、学者、官员去研究。大家会探讨出无穷的答案,就看谁的最准确,明年会很精彩。”

  关于电信改制,史炜一直倡导产权多元化。他认为在2005年产权的多元化可通过《电信法》快速实现。《电信法》明确允许外资进入,也可以明确民营资本的进入,甚至优先外资的进入。

  史炜预测今年的电信业主要有四大趋势。一是在《电信法》出台后各方的市场目标会更明确,他期待着早日出台。二是在3G牌照出来后,电信业的发展转为产业化的发展。产业化发展包括产业融合、产业扩张、产业重组、产业之间的交叉、跨行业的渗透等。希望政府不要捱过了最佳时间,应该及时发放。三是明年进入按市场规格进行的并购活动。企业之间可以相互收购或组建新公司,可以跨行业参股造就区域化大集团。资本运作可以是资本募集、股本置换、增发新股、项目交叉等等。我们等待着尽快培育和支持资本多元化的实施。四是政府职责管理会有进步,史炜希望政府职责的划分要明确,不要多头管理。

  最后,笔者要求史炜给运营商一些建议时,他令人惊讶地回答说:“没有建议!”原来,国家给运营商的环境够宽松了,给的优惠够多了。运营商不缺资源、人力、市场、新型国际法规、竞争对手,甚至不缺政府支持等等。他认为运营商应该“放开手好好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重组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