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信重组传闻此起彼伏 阚凯力提出三种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3: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近段时间,关于国内电信市场将再度进行重组的传闻此起彼伏。业界对此消息反应不一,各种声音充斥市场,有反对者认为是“无稽之谈”,有推动者认为“绝非空穴来风”,还有一些运营商已对未来前景表示担忧。

  日前,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我国的移动通信市场竞争不够充分,固话市场又竞争过度,因此不排除未来通过重组来改善情况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北京某行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国资委去年底提交了一份报告,内容为“四合二”的电信市场合并方案。当时报告被搁置,但日前该报告再度被某些媒体抛出,引起很大争议。若该方案能实施,这将是自1999年2月内地电信市场的“一分为四”后,再现重大重组。

  反对者:方案将使垄断重现

  该方案引起轩然大波,不少专家学者马上对该方案的可行性提出了质疑。认为就长期来看,合并不利于中国电信业的发展。

  阚凯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国资委提交相关报告的事并不知情,但“四合二”的方案明显不能成立。他认为,倘若单纯出于对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的目的,那干脆来个“四合一”更彻底,但这将使电信市场重新走向垄断,并以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为前提,这是目前的国情和民情都不允许的。

  但阚凯力同时认为,电信市场不可能一成不变,目前我国的移动通信市场竞争不足,而固话市场则竞争过度,因此不排除将来会进行重组改善情况。但重组只是手段之一,而且关键要看重组后建立的是一个怎样的市场格局。他认为,市场最终会向公平、有效、竞争的方向发展,因此重组是可能的,但目前谈论何时是适当的重组时机还为时过早。

  赞同者:减少市场无序竞争

  虽然反对声和质疑声一片,但推动此方案达成的声音也不小,业内认为“极有可能”的也非少数:“一分为四”五年后的今天,国内电信市场又到了一个微妙阶段,或将迎来一次更大范围的重组并购。赞成者认为,整合的意义在于集中内地电信力量,达到做大做强、能与海外电信企业竞争的目标。而在此过程中,香港市场很可能成为这一轮重组的“桥头堡”。

  首先,重组将推动国内运营商的全业务经营。这也是今后跨国电信运营企业发展的方向。重组后,国内电信运营企业可以满足用户综合化的需求,进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获得更广泛的收入来源,并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和运营风险。另外,重组也可解决当前第三代移动电话3G牌照颁发的争端,支持者希望将内地复杂的电信企业架构简单化,从而解决涉及3G发牌等问题,包括减低3G发牌的数目、发牌时间等。

  另外,重组能控制当前国内电信市场无序竞争的局面。

  未来重组的三种方案

  虽然“四合二”的合并方案仍悬而未决,但究竟以何种方式和方案再造中国电信市场,也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争议。电信专家阚凯力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业界正在探讨的重组方式还包括用户驻地网拆分、网业分离、新业务分离三种。

  一、用户驻地网拆分。实际上是把固网运营商的本地网独立出来,形成新的公司,以打破“最后一公里”的天然垄断。比如将居民小区内的网线形成一个独立的平台,促进有效公平的竞争。

  二、网业分离。也就是将物理网和业务网分离,即在现有电信网物理结构不变的基础上,将与用户直接相关的服务网(包括长途区号)独立出来,实现业务网与物理网逻辑上的分离,即在业务层面上的变化不直接影响物理结构。支持此种方法的人认为这样可以避免重复建设。

  三、新业务分离。把对整个电信体制有影响的新业务,比如一号通、宽带电话等分离出来经营,企业实质上也是网业分离的方向。

  预测:香港或成重组突破口

  在未来的重组中,香港被不少业界人士认为是率先的突破口,这从近期内地运营商频频在香港出手可以看出端倪。

  网通拟购电盈香港电话公司

  中国网通最近与电讯盈科进行谈判,结果是网通出手收购电讯盈科旗下的香港电话公司。昨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网通和电讯盈科已签署框架协议,其合作方案已经提交国资委。

  种种迹象显示,电讯盈科正在大力促成这桩收购案的成功。

  联通进入香港CDMA市场

  上月的股东大会上,中国联通公司董事长王建宙对本报记者表示,联通有意去竞争香港CDMA牌照,建设这个网络将使香港民众受益,同样受益的还有那些前来香港旅游的国外CDMA用户。

  今年4月,香港特区政府电信主管部门提出明年发放一个与3G相兼容的CDMA2000移动通信网运营许可证。随后,中国联通便表示将争取拿到这个许可证,在香港推出自己的CDMA2000移动通信网。

  联通也还悬着另一桩并购案:去年8月前后,和黄一直与联通高层就入股后者GSM网络一事商谈,希望通过组建合资公司或入股方式,借助联通的GSM网络,配合和黄在欧洲及中国香港的3G业务,搭建覆盖欧亚主要地区的3G网络。尽管此事最终未有结果,但和黄如果大量持有联通的股份,同样能达到曲线入股的目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