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信重组“四合二”传闻又起专题 > 正文

2005亚太区电信业十大预测 整合通信成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4:09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月14日台北报道 根据IDC最新归纳总结亚太区(日本除外)电信业2005年十大趋势预测,整合式(converging)网络的概念,可望进一步在电信企业、企业及一般消费用户市场成为趋势。

  2004年亚太区(日本除外)无线移 动市场规模约700亿美元,IDC估计2005年增长率可达16%。由于中国与印度市场的蓬勃发展,IDC 预期网络电话(VoIP)以及无线区域回路(WLL)
市场将分别以 16.4%及16.7% 的速度稳健增长。

  IDC表示,“真正的‘整合(Convergence)’时代可能要到几年后才可能实现,但我们已发现固网与无线通讯间的界线已渐模糊,而随着 IT 与电信日益相互融合后,IDC 预期未来数年的中心主题仍将会是整合(convergence)与统合(consolidation),并将影响到企业的策略决策,吸引企业高管们的注目。”

  IDC认为,虽然无线宽带已普遍被视为革命性技术,事实上,到2005年这一技术才开始崭露头角。同样的,市场对“3G生活(Life after 3G)”与“超宽带(Ultra Wide Band,UWB)”多所探讨,但尚需一段时日,它们才能够成为市场的主流。

  IDC亚太区(日本除外)电信业2005年十大趋势预测:

  1. 对通过宽带网络(Broadband Networks)之付费电视(Pay TV)的兴趣日渐提高

  随着技术已进步至可以提供多频道电视(multi-channel TV)服务,电信企业可运用其既有的宽带网络扩展新的商业领域。对于欲提供影像服务(video services)的电信企业而言,宽带付费电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2. IP语音传输(Voice over IP ,VoIP)对一般用户具有吸引力

  虽然目前亚太地区已经有数家服务商在提供家用IP语音服务,并且将会有更多厂商加入这个市场。当一般用户宽带上网费用持续下降,但上网速度持续增加,这对家庭用户采用宽带语音传输(Voice over Broadband,VoBB)的决策会是正面的影响。包括与技术相关之法规主题与悬宕未决的Last-mile ,将影响VoIP最终成功与否。

  3. 无线宽带(Wireless Braodband)

  重要技术厂商,特别是英特尔,已经开始力推WiMAX 技术。在全球一些服务商开始采用非标准设备后,亚太地区的服务商已经开始准备跃跃欲试。IDC 预期在亚太地区(日本除外),WiMAX 将首先在新兴市场上,如印度和中国被应用于固定式无线宽带存取,从而避免与现有服务产生竞争。

  4. 固网移 动整合(Fixed-Mobile Convergence)

  5. 无线企业动起来

  随着下一代移 动电话基础设施建设(2.5G和3G网络建设)和无线区域网络的发展,行动解决方案在企业中的应用继续扩大。数家行动企业将会集中全力,针对企业提供具有行动性的企业软件与相关解决方案上。

  6. “多功能”交换机('Multifunctional' Switches)

  因为安全、VoIP和无线区域网络(WLAN)市场逐渐兴起,网络厂商也因此不断推出新的设备,将安全、IP语音和无线局域网功能嵌入或者作为附件插入交换机或者路由设备当中。

  7. 企业IP电话(Enterprise IP Telephony )

  企业IP电话(Enterprise IP Telephony )在2005年将成为主流。IP电话市场预期在2004年年底将超越5 亿美元的规模,较2003年大涨50%.IDC 预期在2008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19亿美元,平均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46%.

  8. 近距离无线通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s ,NFC )-2005 年是否更进一步?

  除了使用手机当作语音通讯工具以外,NFC 的价值在于其可简单的进行付款交易,与以及同其它智能型装置之间的内容传输。如结合电子钱包与行动性的概念,将手机变成日常交易支付的便利工具。

  9. 服务供应商对管理服务(Managed Services)的兴趣增加

  10. 家庭市场的敲门砖

  IDC 预期在2005年初期,对数字家庭的关注更会增加。这个市场上的解决方案家庭网络服务(包含家庭自动化(home automation ))、家居安全、健康服务(如:远距视讯医疗会诊(remote video medical consultation ))、互动数字广播与信息娱乐(infotainment)服务(如:VOD )、网络广播与游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