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的CHiQ式颠覆:手机看春晚

2014年01月22日 18:19   IT168.com 微博   

  你还在手握摇控器,不厌其烦地翻找电视节目么?你还在每晚一两集,苦苦追看热门电视剧么?你还有抢遥控器的习惯么?

  这些,只要你愿意,都会成为过去。

  寰寰姐在CES2014展会上遇到长虹公司总经理刘体斌,在追问其“长虹家庭家庭互联网产品落地方面有什么经营大动作”时,他抛出一句话“今天是8号,18号长虹将有家庭互联网产品发布,会震撼行业。”

  当日猜想四起,关注期待聚焦118,都在猜想长虹到底会让业界如何震撼?

  1月18日,长虹推出中国首款三网融合智能电视新品——CHiQ电视。据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称,CHiQ作为产品品类名称,将应用于长虹旗下基于家庭互联网形态下,面向未来的差异化系列新智能产品。

  三个月前的去年10月15日,2013中国科技城科技博览会期间,长虹正式发布智能战略,当时赵勇亲自登台,诠释了长虹面向互联网时代的战略大转型,长虹要“让想象发生”,全面拥抱互联网。

  但事实上,“互联网”这个概念已经被说得太多了,所有企业都在向互联网转型,所有产品都要和互联网挂钩。

  就像在智能电视领域,互联网公司,传统电视厂商,视频网站,都在努力抢食客厅,谋求圈住用户。但智能电视一直在走向探索,完善的路上,其本身并没有明确的定位。

  作为传统的老牌家电企业,长虹要怎么玩?这其实才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人们期待的是,长虹能带来不同的新思路、新玩法。

  那么,从1月18日的长虹式颠覆来看,长虹的目标就是针对痛点而去,以用户体验为核心。

  一直以来,智能电视出现以后,市场反应和用户体验并不理想。比如说,电视无法移动,搜索不够方便等。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在活动上称,长虹从满足用户需求出发,以新标准、新门槛全新定义电视。

  比如,针对智能电视“人机交互体验差、电视无法移动、内容搜索不方便”等痼疾,长虹基于“多屏协同、云账户、智能服务”等一系列技术创新的系统解决方案,实现“移动看电视、回放看直播、按类点节目、操控更自由”,让观众扔掉遥控器,实现自由看,简单快捷。

长虹的CHiQ式颠覆:手机看春晚

  如何实现呢?CHiQ电视的方式是两步搞定:

  首次打开电视,开机助手将引导你使用智能电视的基本功能、设置好无线网络、安装推荐应用,设置完毕、这台电视就连上互联网了。然后,用手机去扫一扫屏幕上的二维码,CHiQ电视配套的移动客户端将自动下载。

  手机同电视形成联动,随时随地掌控。在手机上设置好与电视同一个WiFi网络,打开CHiQ电视客户端,电视与手机同步显示出一个图形化的频道分类表,电影、连续剧、少儿节目等8种节目分类,代表了各种不同的收视兴趣。

  如果今年想看春晚,打开综艺类,电视和手机会同步列出目前各电视台正在实时放映的2014年马年冯导大手笔,还有优酷、CNTV等网络视频的推荐。

  不过,如果你想看的没列出来呢?在手机客户端上,找到“搜索”功能,点开即可像在网上一样搜索。甚至,你可以直接使用“语音搜索”功能,直接对着手机喊出你想看的视频。

  这完全就是大屏电脑的节奏。有了多屏协同,你可以将它看成一台用手机操控的大屏电脑,电脑一些基本的功能,比如音视频播放、看文档等,都可以用更简单的方式实现。

  此外在手机客户端,CHiQ电视带有传统的遥控器功能,诸如选台、声音设置等。相较于传统的遥控器,CHiQ电视的节目搜索功能,让一台电视实现与互联网的彻底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发布的CHiQ电视,其中一个很颠覆性的技术,就是实现了手机/PAD这样的智能移动终端对电视的全方位操控。可以说,传统的电视遥控器距离终结其历史使命的日子不远了。

  此前,其它几家主打智能电视的厂商多少都有用手机遥控电视的选项,但其它智能电视的主打仍是遥控器,手机遥控只是备选或者铺助,而长虹的不同之处在于,手机以及PAD被长虹当成核心部件,在操作功能上也完全不同,这是长虹的另类思维。

长虹的CHiQ式颠覆:手机看春晚

  CHiQ电视是长虹推出基于家庭互联网的第一款商业化实现三网融合的电视,形态上,让手机与电视形成统一系统,让用户丢掉遥控器,只是创新的最外在形态,因为这一点可以让用户理解得更直接,但整体来看,长虹一系列智能式路线的核心本质则是将传统电视和互联网电视有效整合,形成移动互联网方式颠覆传统直播收视的跨界产品。

  一直以来,电视基本就是一种客厅家电,人们坐在沙发上,手握遥控器,在有线电视服务中挑选自己感兴趣的节目。

  而现在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CHiQ电视解放了遥控器,也等于解放了电视机的不可移动。在家庭的WiFi环境里,CHiQ电视实现了让手机、PAD等移动终端与电视同步播放视频。不用坐在客厅,在家用WiFi支持的条件下,在厨房做饭时,或在其他任何房间,你都可以通过手机或PAD同步观看电视节目。

  此时,回忆小时候抢遥控的日子,新的科技已经给了我们另一种答案:不用遥控,也无需等待,随时随地,想看就看,确实有趣。

  不过,科技产品日益进步,智能电视领域新人辈出,长虹虽然已经走在前面,当然也会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说,CHiQ电视作为第一台真正实现三网融合的电视,基于电信网、广电网及互联网三张大网的融合,是关乎中国未来发展大计的国家战略,因多种因素的干扰,目前推动得相当艰难。

  从产品层面来看,不断地在原有基础上进行突破,创新和融合将是提升品牌影响力重要的一环。

  寰寰姐以为,智能电视领域,大家都在探索,更充满想像,如同长虹所言“让想像发生”,任何尝试都是对智能电视的重新思考,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颠覆发生,有更多的企业结合移动互联网去“重新定义电视”,最终受益的将是我们这些消费者。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