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顶级域名根服务器故障 大部分网站受影响

2014年01月21日 16:1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21日下午消息,据多家DNS服务商透露,今日下午3点,全国所有通用顶级域的根服务器出现异常,导致国内大部分用户无法正确解析域名,对全国互联网链接造成系统性影响。

  根服务器主要用来管理互联网的主目录。全世界只有13台,这13台根域名服务器中名字分别为“A”至“M”,其中10台设置在美国,另外各有一台设置于英国、瑞典和日本。

  “简单的说,如果我们要访问baidu.com这个网站,先要指向根服务器,根服务再将用户指向.com服务器,.com的解析服务器再把用户指向baidu.com。”一位DNS技术专家解释说,这次的问题仅出现在中国,说明全球根服务器并未出现问题,问题很可能是国内网络运营商。

  “这次访问故障出现在下午3点20分左右,当用户请求根服务器时,被指向一个IP地址(A记录),这是完全错误的引导。”上述专家表示。

  据360安全卫士官方微博透露,经360网站卫士测试发现,很多网站被解析到65.49.2.178,原因在于目前国际节点出现故障,国内三分之二DNS处于瘫痪状态。

  乌云-漏洞报告平台称,65.49.2.178这个IP位于国外,有证据表明该IP所处于的网络有过发送垃圾邮件及其他有政治目的的黑客活动,目前不排除此次攻击为黑客所为。

  金山毒霸安全专家表示,经查询65.49.2.178的信息,发现该IP位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卡里镇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公司,从目前看该事件极可能是黑客攻击行为。

  前述技术专家解释说,之所以有部分用户还可以正常访问互联网,是因为其网络DNS服务器有一定的缓存时间,如果根服务器的故障持续,全国大部分网站都将受到影响。(张楠)

  16:50更新:据国内DNS服务商DNSpod透露,截至下午16:50,国内访问根服务器已恢复正常,但是由于各地DNS服务器还有缓存,彻底消除影响可能将需要12小时。

  名词解释:

  什么是DNS?

  举一个例子,zh.wikipedia.org作为一个域名就和IP地址208.80.154.225相对应。DNS就像是一个自动的电话号码簿,我们可以直接拨打wikipedia的名字来代替电话号码(IP地址)。DNS在我们直接调用网站的名字以后就会将像zh.wikipedia.org一样便于人类使用的名字转化成像208.80.154.225一样便于机器识别的IP地址。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