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动漫产业是否遭遇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1:3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唐福勇

  在刚刚闭幕的深圳文博会上,动漫界着实火了一把,会上动漫的新闻也吸引了不少眼球。广东某国内知名纸业集团公司与国内知名动漫企业上海漫唐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力邀素有“CG色彩大师”美誉的国内漫画名家口袋巧克力(龚毅坚)为其创作作品,并开出了单张漫画作品10万元人民币的业内第一价,报酬直逼国际漫画名家水准。

  动漫界人士认为,此举表明国内漫画家终于开始获得市场肯定,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面临转折。

  上海漫唐堂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刘辉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2006年将会作为中国动漫产业的拐点载入史册。

  动漫“政策市”向“市场市”的转变

  “目前,国内动漫产业的发展还是个政策市。其真正意义上的规模化、市场化发展,还是自2004年国家广电总局‘24条’发布以来近两年的事儿。”刘辉对记者表示:“但是这种向市场市转变的趋势非常明显。”

  在他看来,从专业卡通卫视及各少儿频道的设立、国家各部委、省市地方政府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到各层次国家动漫产业基地的建立,推动国内动漫产业发展的还是“有形的手”在起作用,政策和政府的烙印非常明显,而且,在一个阶段内,还将成为推动稚嫩的原创动漫画的主导力量。

  广东暨南大学一直关注动漫发展的人士付勇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政策的引导和推动力量过于分散,从目前存在的各种类型的动漫基地以及各方力量主办的动漫展都可以看出来,这种力量还未形成真正的合力。现在文化部、广电总局、信息产业部等部委都有基地,如果能够将各基地统一起来,力量会更集中,效果会更明显。

  刘辉则认为,如果要想将这样一个朝阳产业做大、做强,必须把握好政策的“收”与“放”。所谓“收”就是在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要收得更紧一些,打击的力度更大一些,要意识到盗版侵权对知本经济和创意经济的巨大破坏性,特别对尚处在产业发展前期的原创动漫画。他认为如果能将盗版问题解决,那么中国动漫产业就成功了一半。所谓的“放”,就是在政策上放得更开一些,像税收、贷款、资本通道等不要管得太死,“放水才能养鱼”,在一个产业发展的前期,政府可以是市场的参与者,但在成熟的市场上,一定是企业唱主角。

  多数动漫人士对记者表示,市场市的出现将是动漫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政策市向市场市转变的基本特征主要体现在:一是有一批战略准确清晰、团队合理稳定、管理科学现代的优秀企业涌现,像动画行业中的今日动画、漫画行业的上海漫唐堂公司等。

  二是传统的行业巨头开始关注并进入动漫产业,这将导入更多的资源、人才与思想,将扮演原有市场格局的破坏者与新行业规范的创立者的角色,像国内知名的期刊杂志集团知音集团正全力打造旗下新刊《知音漫客》及据此形成的产业链;国际传媒大鳄TOM集团也曾对广东某知名民营动漫杂志有过收购意向。

  三是风险投资开始关注动漫产业。全球最大的风险投资商红杉投资,投入750万美元到以“虹猫蓝兔”为品牌的湖南虹梦卡通,这是目前为止,最纯正意义上的风险投资在国内投入额度最大的动漫项目。

  深圳资深风险投资专家陆纬对记者分析说,红杉投资的个案对整个动漫产业都是一个积极信号,但是动漫产业要真正成为风险投资的热点还尚需时日。业内人士认为原因有四:一是政策的不确定性,同时,政策的出台到被市场接受和消化还需要一个过程;二是真正优秀的企业太小、太少,企业的“钱景”不明晰,真正能够经受得起资本考验的公司不多;三是动漫企业和品牌发展有两年左右的周期,动漫产业的放大效应和复合产业价值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四是新技术和平台的出现。随着手机等移动终端技术的成熟和运营商积极有力的推广,手机动画等将促动动漫内容提供商营利模式的根本转变。

  转变需要解决的要素问题

  深圳山脊咨询公司总经理谭贻国表示,决定手机动画成功与否有四个要素:一是市场接受度的问题;二是运营商技术的成熟,随着3G通讯时代的到来,这一问题已经解决;三是终端,要有足够多支持手机动画的终端产品;四是内容,要有真正能够吸引广大受众主动消费的动画作品。

  “我个人非常看好手机动画这块儿,也许这将是新技术带来的动漫产业拐点的注脚。” 刘辉表示,内容将成为关键,认识这一点对于广大的动漫内容提供商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刘辉认为,相比较而言,内容部分是国内最弱的、也是最核心的内容。美、日、韩三国是动漫游戏强国,其强大主要是基于内容上的优势。参加文博会的动漫界人士同时认为,大钱和热钱还没有真正地投入到动漫产业中来,许多风险投资都处于观望状态,与此对应,市场空间、进入门槛、发展前景、竞争状态、挣钱效应、进入时机的选择等要素将是决定理性资金是否进入的重要根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