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博鳌聊什么

2015年03月30日01:08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

盖茨对话李彦宏:我不像乔布斯那么爱留遗产

马斯克对话李彦宏:无人驾驶成熟至少要5年后

盖茨马斯克对话李彦宏实录:成功需要坚定信念

  百度CEO李彦宏(RobinLi,R)在自家贴吧上忙活了两个多星期,最终召集了500多名网友参与提问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Gates,B)和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Musk,M)。

  昨天一大早,这三名被网友称为“RMB组合”的企业家,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早餐会上展开对话。李彦宏负责主持,盖茨和马斯克则坐等提问。

  问题一开始都围绕“成功”,这基本是这个年代中国网友最关心的话题。盖茨和马斯克都表示自己在当年看到了同代人看不到的东西,但也万万没想到微软和特斯拉最终获得的地位。

  除了“成功”以外,不少问题则围绕“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等时髦的科技话题。不过并不像一些人期待的那样,盖茨和马斯克基本没什么观点冲撞,马斯克这次没用类似“恶魔”和“核弹”的词汇来谈人工智能,盖茨也表示“安全第一”。

  如何才能“成功”

  李彦宏甫一落座,便把自己从500多名网友发来的问题中精心挑选的两个抛给了盖茨和马斯克。

  这是两个颇具代表性的问题,其中对盖茨提的问题是:“我是一个年轻人,希望超越你成为世界上最为富有的人,我需要有什么样的资质?您给我什么样的建议?”

  而向马斯克提的问题,与前一个有异曲同工之妙:“您是怎么做到这么多伟大的事情的?是一步一步做的还是说最开始就有一个非常大的目标,然后沿着这个目标去努力?一辈子做了这么多伟大的事情,您是怎么成长的?”

  问题背后,均隐藏着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二字,在百度搜索引擎上输入这两个字,得到的搜索结果是1亿个,这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

  出生于1955年的盖茨和出生于1971年的马斯克回答得惊人一致,答案概括起来可以是:看到同时代的人看不到的东西,忍受大多数人的不理解并坚持己见。

  盖茨说,想法上,要超越自己那一代人,设想未来的好的技术和好的想法。在计算机价格昂贵的时候,他就已经预测到未来计算机会十分普及;在芯片存储时代,他也已经预测到未来计算机不需要大的存储空间。

  而马斯克同样敢于想象。他记得,最开始推动特斯拉电动汽车发展的时候,一种消极的观点认为“一般汽车公司都是傻子,做电动汽车的公司是傻子中的傻子”,但他们没有放弃过。

  除了敢想以外,盖茨和马斯克都建议执行上要脚踏实地。

  “其实我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人,我并没有想象到微软会发展成今天这个样子。”盖茨回忆说,当公司有5000名员工时,他曾经想象过未来某一天微软会发展到一倍的规模,但不会想象更加夸张的规模。

  2008年,马斯克有着和盖茨多年前类似的想法。那时候,特斯拉没有对未来做出太大的预期,而是将精力放在了解决问题上。“有一些伟大的计划,但我们并不在上面附加期望值。”马斯克说,只要脚踏实地去做,一切都会慢慢就位,“很多成功并不是那么超越预期的”。

  在李彦宏关于“成功”的连番提问下,马斯克似乎不想掩饰对盖茨的惺惺相惜之意。在被问到两人的不同点时,马斯克第一句话就是:“优秀的人都是一样的。”

  盖茨11岁~17岁时擅长写软件,正是因为这一爱好,他建立了微软公司;马斯克在10岁时就已经开始写软件,并把软件卖出去,通过卖软件的钱,再买更好的计算机。他回忆说,尽管当时并没有想到要建立一家伟大的公司,但他在这个过程中明白,好的产品自然会吸引员工和消费者。

  人工智能与无人驾驶

  “我们彼此之间有非常多的平行点。”马斯克强调。而在其他话题中,两人基本都在互相“点赞”。

  盖茨与马斯克都相信,由政府主导建立创新环境非常重要。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创新关系需要更加明确。

  盖茨以个人电脑和因特网的发展举例说,上世纪80年代,这些项目都是由不同的公司或者大学来推动的,政府则在技术进步方面做出贡献。

  “在高级别的政府层级决定发展哪个技术并不一定成功,原因是政府选择的技术不一定是真正好的技术,但政府对于创新的支持很重要。”马斯克进一步分析说。

  而在谈及人工智能时,不少好事者期待的辩论也没有出现。

  科学家史蒂芬·霍金曾在英国《独立报》上撰文指出:“成功研发人工智能,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犯的最大错误。不幸的是,这也可能是最后一个错误。”而事实上,随着目前人工智能的进步,已经引发了很多争论。

  微软和百度目前都在一定程度上看好人工智能,但马斯克却经常把它与“恶魔”、“核弹”这样耸动的词汇联系在一起。马斯克这次又说,发展人工智能的风险在于,方向正确,但不能操之过急,不要进入到未知的领域,“比如说军火,释放能量是很容易的过程,控制住却是很难的”,因此,关注安全性非常有必要。

  李彦宏作为主持人并没有表态,并把“球”踢给了盖茨,问道:“你跟埃隆(马斯克)有没有不同的观点呢?”

  盖茨直接说“没有”。不过他援引《超智能》一书中的观点对马斯克的担心进行了解释:事实上,马斯克担忧的“未知领域”,就是指超人类的层面,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做的是建模,并且将知识植入到硅片当中去。在盖茨看来,想完成上述步骤,可不是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当人们说这不是一个问题的时候,我就会想他们怎么会觉得这个挑战不够大呢?”

  李彦宏最后总结说,人工智能对社会来说有巨大的影响,在未来百度和微软都会就人工智能做非常大的投资。

  此后李彦宏又将问题引向了另一个具有科幻色彩的话题上——无人驾驶。无人驾驶技术多长时间能够实现?

  马斯克说,技术上2~3年就能够成型,关键是看审批的时间;盖茨则希望花一些时间,推动试点项目,“就可以解决现存问题”。

  马斯克认为,如果技术成型,可能5年之后就有无人驾驶车的生产,但是成为主流还需要法规的支持。盖茨则说,世界上应该先有一些城市,进行一些试点项目。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李彦宏马斯克盖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