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或发现暗物质踪迹:矮星系伽马射线中

2015年03月29日09:1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3月27日报道 英媒称,天文学家或已发现遍布整个宇宙的神秘暗物质的存在证据。科学家认为,围绕银河系运行的发出伽马射线的矮星物质中或许存在着暗物质。伽马射线是人类所知的宇宙中最强大的放射波。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3月25日报道,这些神秘的放射波是由什么构成的?它们又来自何方?这些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科学家。现在科学家认为,它们是暗物质的标志。暗物质在宇宙物质中占80%,被称为“现代物理学最重要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过去数周来,科学家在暗物质探测数据中发现了这个名为“网罟座2”的矮星系。它距离地球约9.8万光年,是迄今为止人类探测到的距离地球最近的矮星系。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布朗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的物理学家称,来自这一矮星系方向的伽马射线含量超出了宇宙背景的正常射线量。

研究论文主笔、卡内基-梅隆大学物理系研究员亚历克斯·格林格·萨梅思说:“矮星系方向有东西正在发出伽马射线。这一星系通常不会发出伽马射线,所以这很可能是暗物质的标志。”

布朗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萨瓦斯·库希亚帕斯说:“在找寻暗物质方面,来自矮星系的伽马射线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暗物质的一个强烈信号。似乎我们是首次探测到这样的东西。”

研究人员提醒说,虽然初步发现令人激动,后续还需要做很多工作,以确定伽马射线的确来自暗物质。

一个重要理论是,暗物质就是WIMP,即弱相互作用重粒子。当一对WIMP相遇时,它们会相互湮灭,发出高能量的伽马射线。

问题是,高能射线通常还会有其他来源,包括黑洞和脉冲星。这就是为何矮星系在搜寻暗物质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的原因。因为它们没有其他伽马射线源,所以来自矮星系的伽马射线就很有可能标志着暗物质的存在。

文章关键词: 暗物质射线伽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