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超级高铁计划工程造价约160亿美元

2014年12月22日09:58   证券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听起来如同科幻故事,但在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眼中,这却是可能完成的任务。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HTT公司对马斯克在去年提出的超级高铁计划Hyperloop的工程造价预算做了一次重新评估。结果显示,Hyperloop工程大约需要耗资160亿美元,较此前马斯克预计的100亿美元预算上升约60%。HTT公司表示,力争在10年内建立纵横美国全国的Hyperloop网络。

  去年,马斯克将自己提议已久的另一个超级高铁计划Hyperloop摆上了台面。Hyperloop系统是一套全新的高速运输体系,该运输系统并非以火车而是以“铝制胶囊”为运输工具,将“铝制胶囊”置于钢铁管道之中,然后像发射炮弹一样将它发射至目的地。马斯克还曾表示,Hyperloop是由太阳能供电的超高速城市运输系统,乘客可以在30分钟内由洛杉矶到达旧金山。而在目前,乘客乘坐飞机由洛杉矶到达旧金山也需要1个小时。

  在公布Hyperloop计划后,马斯克表示自己只提供理念和技术,但希望能与别的公司一起推进该项目。随后,HTT公司正式接手Hyperloop项目。从Hyperloop计划整体的可行性来看,HTT公司正在按照经济仓、商务仓及货运仓三个维度进行整体的系统建设。

  马斯克一路走来,从支付平台贝宝(PayPal)到火箭制造商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再到特斯拉电动车公司,他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豪言壮语——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实现的。不过,超级高铁计划Hyperloop依然引发了诸多质疑声。有市场人士表示,马斯克的预算太过于乐观,而且铝制胶囊列车本身还有很多技术困难需要突破。马斯克曾表示:“我并不是十分关注自己是否可以从中获得经济收益,但是一种交通替代形式的出现会让人感到很酷。”

文章关键词: 马斯克超级高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