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打造生态链:拯救PC重生

2013年04月12日 03: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10日至12日,英特尔IDF(Intel Developer Forum“英特尔开发者论坛”)在北京举行,8000多名IT开发者、创业者及一些企业聚在台下,把期待的目光投向台上的英特尔。

  至少二十年间,在个人PC与互联网时代,Wintel(微软+英特尔)联盟曾经垄断个人计算终端领域。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一垄断格局被颠覆:首先是PC不再垄断个人计算终端领域,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正在蚕食PC的成长空间;其次是苹果、谷果、高通的崛起,Wintel垄断的格局被颠覆。

  这一颠覆不仅困惑着英特尔、微软,也困惑着包括OEM商、ISV(独立软件开发商)、SI(系统集成商)、硬件部件提供商在内的Wintel生态圈:作为整个生态链的一个环节,荣辱与共。

  这一届“英特尔开发者论坛”上,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PC客户端事业部总经理施浩德喊出了“PC重生”的宣言。

  押注PC重生

  PC市场满目萧条,正遭遇史前未有的“冰河世纪”。

  IDC称,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14%至7630万台,连续第四个季度下降,也是IDC自1994年开始公布PC发货量数据以来下降最快的季度。

  排名前五大的厂商中,只有联想保持增长,增长率为0.1%,市场占有率14.7%,排名全球第二;惠普下降23.6%,市场占有率14.8%,仍然排名第一;戴尔下降11.2%,市场占有率11%,排名第三;宏碁下降29.3%,市场占有率8.6%,排名第四;华硕下降3.5%,市场占有率6.8%,排名第五。

  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市场一帆风顺的苹果也未能幸免,IDC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苹果电脑销量下降7.5%。

  英特尔如何让PC重生?在IDF上,英特尔今年第二季度将推出一款“变形可插拔超级本电脑”:这款电脑可变形,或可插拔为平板电脑,也可以变形为笔记本电脑。优点则是同一终端既可覆盖平板电脑,又可覆盖笔记使用场景。

  对一些用户来说,既要带电脑,又要带平板电脑是件麻烦事。

  这一逻辑体现了英特尔拯救PC的思路:将平板电脑的功能,特别是触控功能集成于超级本,覆盖更多应用场景。IDF上,英特尔演示了各种功能集成的个人计算终端,解决用户“个人计算终端太多的烦恼”。

  除此之外,英特尔突破的事情还有“轻薄,低功耗”,英特尔将于今年年内发布的酷睿四代芯片,采用22纳米工艺,功耗只有酷睿二代的20%,在平板电脑的使用模式下,电池续航时间超过10个小时。

  “集成拯救PC重生”是不是靠谱?独立IT分析师孙永杰对此持怀疑态度:今年第一季度PC销量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微软windows 8集成触控功能的超级本未能获得用户青睐。

  用户不买账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价格贵,很多OEM厂商推出的“触控平板+超级本”的一体电脑价格超过“一台笔记本+一块平板”的合计价格,很多用户选择了既买苹果的平板,又买苹果超级本;二是用户体验不好,特别是windows 8系统支持下的触控功能不佳,特别是与苹果iPad相比。

  微软此前宣布将于2014年底推出Windows9。孙永杰据此判断“Windows 8是微软面向触控时代的一款过渡性产品,或许Windows 9会是正式产品”。

  生态链拯救

  集成模式拯救PC,英特尔选择的是生态链打造。

  为了打造更好的触控体验,英特尔与莱宝高科、长信科技建立战略级合作关系,莱宝与英特尔共同开发具有高强度、高灵敏体验的11.6英寸及14英寸单片式电容触摸屏,以配合超极本产品的推出;长信为基于Windows 8系统的英特尔超极本和一体机提供包括21.5英寸在内的大尺寸OGS触屏产品。

  英特尔为OEM厂商着急:当你最没能力打造超越iPad的触控体验时,英特尔来帮忙,为触屏厂商技术支持,帮助OEM厂商。

  为在超薄上突破,英特尔携手宜安科技打造更为轻薄且更加坚固耐用的超极本外壳;京东方亦与英特尔合作研发显示屏背光模组,提供一体化的轻薄背光解决方案;英特尔还联手台湾辉能科技创新超轻薄高效能固态电池。

  PC不能重生怎么办?英特尔则通过生态链打造,布局移动互联网,智能电视。

  英特尔与百度成立组建联合创新实验室,英特尔承诺为百度云解决方案(xCloud)提供技术支持,服务移动应用开发者、手机制造商,打造智能云手机的生态环境。百度云解决方案包括百度移动应用(如通讯录、相册、音乐等)、百度个人云存储服务(Personal Cloud Storage, 简称PCS)和面向开发者的移动WebApp开发框架。

  英特尔还与奇异合作,进军客厅。打开电视(内嵌有英特尔芯片),同时通过手机上的爱奇艺播放器选中影视内容,长按屏幕后电视上也开始播放手机上的影视剧,手机既可作为遥控器指挥电视,又可以退出播放模式接打电话。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