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汉庭首轮融资85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12: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胡怡琳 上海报道

  2007年7月9日,汉庭酒店连锁正式宣布首轮融资结束,8500万美元的融资金额创下历年来服务行业首轮融资数额之最。鼎晖创投、IDG-Accel中国成长基金、成为基金、北极光创投和保银资本5家著名投资机构获得了首轮融资权。

  除了欧美风投对于中国消费大众类市场的看好之外,主导参与携程、如家两家中国服务型公司在美国上市的汉庭连锁CEO季琦本人影响力和执行力是推动此次融资的重要砝码。

  “除了公开上市的服务业公司以外,汉庭是拿到首笔融资金额最高的一家。”7月7日汉庭连锁酒店董事长兼CEO季琦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这个金额已经接近一个小型IPO的规模了。”

  季琦表示,汉庭的创始团队仍然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我并不希望股权过多地出让,不过来接触的风投之多出乎我们意料,并且过程推进非常顺利。现在,所有的资金已经全部到账。”

  季非常满意目前汉庭酒店的开店速度:“仅2007年第一季度内,汉庭签约的14个项目就分布到了华东、华南和华北各地的重要商旅城市。北京,汉庭就在西单、西四和朝阳等黄金地段签下了3个项目;而上海的汉庭酒店的直营项目更是突破了20个;在广州、深圳,我们也斩获颇丰,今年上半年两地都会有旗舰店开业。”

  “融资并不是加速我们的开店节奏,而是保证我们继续有这样的稳定性和空间性。”季琦称。

  汉庭酒店连锁副总裁成军向本报记者表示,定位中档的商务连锁酒店已经成为市场热点。“2007一季度,汉庭已经签下了14个新的直营项目,目前签约酒店数已经超过100家。在商务连锁酒店市场,汉庭的领跑态势已经非常明显。”成军表示。

  他说,年底开业100家酒店,是完成汉庭发展初期的第一轮圈地:“在国外,与汉庭相同类型与市场定位的酒店在整个酒店市场占有60%以上的份额。从目标客人的消费习惯来看,商务型连锁酒店也是国外商务人士的出差首选。而在中国,产品与服务都更有针对性的中档商务型酒店却仍然是稀缺产品。平均在250元—300元的

房价,虽然比一般经济型酒店要贵50-100元,但仍然很受消费者的认可。”

  “这几年来,品牌连锁酒店的出现已经对中国传统三四星级酒店市场的客源产生了分流。目前汉庭的客源中70%都是回头客,这充分说明了市场对中档商务酒店的认可。”成军说。

  汉庭首轮融资之后的主要资金仍然用于新开门店,同时在短期阶段严格控制加盟的比例。“目前主要还是自然推进门店的扩张,而加盟所投入的精力要比直营更为辛苦,所以短期内,比例仍然会严格控制在10%以下。”成军表示。

  不过汉庭的野心并不止于此。作为中国酒店连锁品牌倡导第一人,季琦毫不讳言汉庭未来的集团化品牌运作的思路。“全球前十大的酒店集团旗下基本都拥有了10个左右的细分品牌。从商务连锁走向经济型酒店,甚至发展更为低端或高端的品牌,国外已经给了我们很好的学习模本。”

  在2007年2月之后,汉庭酒店连锁将部分门店收回汉庭商务,并再次推出汉庭快捷品牌,而这一品牌则是针对汉庭商务以外相对更为大众化的客户群体。“目前重点仍然主要集中在商务品牌上。”季琦表示。

  “国际酒店的经验强在高端市场,但那些经验无法复制到低端市场。低端市场在全球范围来看一定是本土化品牌的天下。”季琦对未来充满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