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明基100亿偿债大瘦身 施振荣背后护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9: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迪 北京报道

  因并购西门子手机而深陷财务困境的明基,再次动刀。

  4月2日,明基发布公告称,其已透过巨额交易方式,出售所持有的友达股票10万股,涉及金额约45.4亿新台币。

  明基公告中以买主要求保密为由,未对外透露股票的具体承接对象。明基称,今年4月,公司还将卖出在台湾固网的持股,金额约8.7亿新台币,以完成去年末制定的100亿新台币偿债计划。

  明基期望在短期内降低负债比,提升净值,以求尽快弥补合并西门子手机部门后的巨额亏损。

  百亿偿债计划

  据了解,明基此次出售10万股友达股票后,其在友达的持股比重则由9.75%降至8.42%。再加上明基所持友达股票中尚有42.97万股属质押股票,故此次交易后,明基实际可灵活运用的友达股票仅余20.83万股,与友达第二大股东广达持股6%的差距,也进一步拉近。

  自2006年第四季度以来,明基启动“百亿偿债计划”,积极处理固定资产及长期投资,其中包括出售龟山工业区建东厂、络达科技、均豪精密、飞利浦明基等,共计有20多亿新台币的现金进帐,并发行可交换公司债45亿新台币。

  明基财务副总兼代理发言人王淡如表示,此次出售所持友达股份,是明基目前快速获得现金的最有效方法。加上预计即将出售的台湾固网持股的现金,近两个季度以来,明基通过一系列处置行动,总共为公司增加约120亿新台币的流动资金。

  “此番交易内部早有盛传。”4月3日,一位接近泛宏碁集团管理层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此前泛宏碁集团内部关于施振荣出面要求宏碁救明基的说法,已经沸沸扬扬。

  3月22日,宏碁发布公告,以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方式,处理所持纬创股份,获得19.15亿新台币。分析人士认为,宏碁此举不排除是为接手明基所持友达股票而准备资金。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背后应是宏碁受施振荣之托,以避免遭恶意并购而打援。

  “施振荣一生对品牌的追求并未在宏碁身上实现。”该人士认为,目前宏碁虽然称雄全球,但靠的依旧是代工和渠道,而明基并购

西门子手机部门,以实现品牌梦,背后也一直有施振荣做支撑。因此,明基跌倒,施振荣不会袖手旁观,“而且也只有他出马才能调度得了整个集团的力量”。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宏碁目前在笔记本电脑、

液晶显示器上的出货量都已达到千万台规模,液晶电视也开始布局发力,面板资源对其绝对重要,以自身业务而言,泛宏碁集团成员也无理由放手友达被竞争对手购并。

  此外,台湾资本市场近日还盛传另一个交易版本,即友达买盘者可能来自长期投资机构的寿险集团,包括国泰人寿、富邦人寿、新光人寿和保诚人寿等均成为被猜测对象,尤以国泰金控旗下国泰人寿呼声最高。

  对此,明基新闻发言人表示,买主严格要求不要曝光,故对接盘者无法做具体回应。

  易观国际总裁于扬认为,该交易对原本寄希望以低价承接明基股票,再透过明基间接取得友达主导权的恶意购并者来说,是一次阻击。

  明基加速代工独立

  上述明基内部人士表示,与“百亿偿债计划”同时启动的,还有公司重建计划。

  据了解,在资本市场压力缓解后,明基旗下的整合制造服务部门,或将并入友达。也就是说,在明基新的运作架构中,友达很可能将整合IMS部门形成制造及代工实体;明基则继续收缩手机业务并专注于自有品牌液晶电视、液晶显示器、笔记本电脑、投影机和数码相机的营销,生产则以订单的形式转向友达或其他合作伙伴。

  对此,明基高层管理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去年巨亏,但整合制造服务部门仍维持获利,若能引进新资金,扩大代工规模,明基财务压力可望有效缓解。

  明基资料显示,自去年8月底分割品牌与代工后,从事代工业务的整合制造服务部门自去年10月试营运后,今年起已成为独立的利润中心。

  明基董事长李焜耀也曾公开表示,若整合制造服务部门从明基分割出来成为一家新公司,应该可以吸引到重量级伙伴投入资金,扩大代工能力。

  “最迟在4月底或5月初,分割方案就会出台。”前述明基内部人士称,引进新股东进行独立分割的工作,已箭在弦上。

  事实上,友达与明基整合制造服务部门去年8月就已加强合作,明基借助友达的力量,一方面可以降低面板景气波动的冲击;另一方面透过友达,可以接触更多的客户与订单,增加客户基础与订单业务量。

  拟第四季度扭亏

  “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亏损几乎都来自手机部门。”明基台湾区总经理洪汉青表示,与西门子合作的BenQ-Siemens双品牌手机将在今年第二季度画下句号,明基将不再推出该双品牌新机种,并自第三季度起在全球陆续推出BenQ新机种,手机恢复BenQ品牌。

  事实上,明基2006年财报中,除手机之外的其他产品线营收还成长5%,且计算机及数码产品等都有盈利。

  此外,洪汉青也强调,目前手机业务在公司总体收入所占的比例,已从2006年上半年的35%缩减到了4%左右,而与此相对应的则是2007年将大力扩张计算机产品以及数码多媒体产品的营收。

  洪汉青预测,今年上半年,明基在数码相机、投影机等新兴产品线上就有望实现营收的翻番增长,而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笔记本电脑等也都可保持高速增长,加上持续处置资产套现,以及代工制造业务的分拆,集团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扭转亏损局面。

  相关报道:

  明基再卖友达股票为还债套现11亿元

  明基第四季亏损超预期 李焜耀请辞获挽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