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华映管换帅 新董事长称不排除与康佳换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华映换帅

  3月30日,面对139亿新台币的创记录亏损,中华映管董事长林镇弘宣布辞职。

  林镇弘在2006年一度风光无限:一方面,中华映管成功控股厦华电子36%股权,并宣布投资2亿美元在厦门建设液晶模组工厂;另一方面,其在深圳的模组工厂也投产。中华映管在大陆完成了其8座工厂的布局。

  但这一切并没有给中华映管带来利润增长,相反,中华映管去年亏损139亿新台币,创下台湾面板史上单一公司最大亏损纪录。这直接导致了林镇弘的去职。

  资料显示,中华映管是在林镇源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时与日本三菱合作,成为台湾第一家涉足第三代大尺寸TFT-LCD面板产业的企业。不过,后来其相继被友达和奇美超过,目前其最先进的面板生产线仅为6代线。

  调查机构Diaplaysearch深圳代表处市场总监张兵表示,虽然中华映管号称全球

液晶面板五强,但其市场占有率只有6%,与前四名的差距明显,而三星的年营收甚至是中华映管的四倍。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2006年,中华映管在出售

等离子业务并在大陆控股厦华电子后,曾提出了在台湾兴建四座工厂的计划,但由于面板业务的持续亏损和引进私募资金的失败,其2007年的资本开支计划大大调整。

  目前,中华映管准备建设的新6代线资金仍没到位,而7.5代线更是还在"图纸"阶段。

  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由于液晶面板整体需求不足,台湾四家面板企业都将出现很大的亏损,而中华映管加上去年139亿元的亏损,总亏损将超过160亿新台币。

  在这样的情况下,林镇弘毫无预示地离开了中华映管,一如四年前其兄长林镇源的去职。

  林镇弘的职位将由其弟弟、大同集团董事长林蔚山接替,而公司最大股东邱创仪将出任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

  或与康佳换股

  对于大股东的人事变动,厦华电子新闻发言人魏自力表示,“这对中华映管与厦华的合作,以及中华映管在厦门的投资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林镇弘的厦华电子的董事职位可能会由其弟弟林蔚山接任。”

  值得注意的是,厦华电子也预测2006年会出现较大亏损。在厦华陷入亏损的泥潭后,曾有消息称,华映将再寻求与康佳的合作。

  对此,新上任的中华映管董事长林蔚山表示,中华映管不排除与康佳交换股权的可能,类似去年与厦华的模式,加强上下游的结盟合作。

  “虽然中华映管与康佳的合作结果没那么快出来,但是此次人事变动不会影响到双方的合作。”对于林镇弘的去职,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刘丹表示。

  业内分析,厦华与康佳都需要庞大的

液晶电视面板,这些都是处于产业链上游的中华映管可以供应的,这样的合作对双方都有利。

  记者了解到,靠彩管制造起家的中华映管曾经是大同集团内的利润“奶牛”,但2006年以来却因为液晶面板行业的整体亏损而陷入困境,业内一度传出大同集团要将其出售的消息。

  对此,张兵表示,目前中华映管的股价低、股本大,并不利于与其他企业洽商并购或是卖出,而寻求与外界策略联盟,以及与大同集团进行更密切的上下游整合,从而改善营运绩效,是中华映管当前的营运之道。

  其实大同集团也是台湾著名的液晶电视制造商,在台湾、大陆、泰国、墨西哥、欧洲都设有生产据点,2006年大同液晶电视接获欧、美大厂的订单,今年的外销出货量将达70万台,加计台湾本地销售的10万台,出货规模可突破80万台。

  林蔚山表示,2007年下半年全球液晶面板无论需求与报价都可望回稳翻扬,面板景气踪迹已现,对中华映管而言,未来仍有机会转亏为盈,对应大尺寸液晶电视面板的需求,华映也仍会续投入6代和7.5代生产线的投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