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未来18个月将面临裁员压力的10家公司(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9:24 数字商业时代

  究竟是均衡发展还是缺乏特色

  搜狐 门户之危

  搜狐正日益变成一个“均衡”发展,缺乏特色的公司。如果还不改变这种情况,搜狐将不可避免的成为竞争对手后面的“跟跑者”。

  在日前公布的财报中,搜狐2005年第一季度总收入为2373万美元,盈利同比下跌了44%,为571万美元。搜狐预计第二季度的收入为2500~2600万美元。而TOM在线第一季度的财报同比增长36%至3530万美元,这一收入远超搜狐,直逼网易,其中95%的收入来自无线增值业务。

  自4月26日开始公测以来,第九城市运营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的同时在线用户人数已经达到50万人;“五一”期间,网易运营的网络游戏《梦幻西游》的同时在线用户人数达到67.5万;新浪乐谷运营的网络游戏《天堂II》在公测中也吸引了10万多名玩家。

  而搜狐的在线游戏则让人大失所望。5月20日在纽约举行的机构投资者大会中,搜狐CFO余楚媛女士表示,在线游戏的发展不如预期,并预测在第二季度,在线游戏的表现依然将比较平淡。在网游方面,搜狐已经远远落后于盛大、网易甚至是刚刚起步的新浪。

  而内容方面,新浪一直在各大网站中独占鳌头,搜狐似乎已经没有兴趣和新浪比拼内容。而网易和TOM在线却在内容方面下大工夫。在搜索市场,现在搜狐推出的服务,还难以和百度、Google竞争。

  在屡次批评华尔街分析师目光短浅的时候,张朝阳表示搜狐仍将坚持既定战略:均衡发展、五项全能,然后才寻求突破。但目前的搜狐已经让人难以分清,它究竟是在坚持“全面发展”还是被迫沦为市场的“跟跑者”?

  综合看来,在门户网站营收来源的五大业务领域(内容、搜索、网游、无线增值、电子商务)中,搜狐在哪一领域中都不具有领先的优势。随着游戏、搜索、即时通信等专业化公司不断成熟,上市的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多,规模和现金储备上的差距正日渐缩小,搜狐原来的先发优势与品牌效应正在随着“大而全”的策略逐渐弱化。

  今年2月初,搜狐从建国门光华长安大厦全体搬迁至清华大学东门外的威新国际大厦,原因很简单,那里有更廉价的租金。几乎与此同时,新浪却搬迁至中关村的理想国际大厦,实现了内容部门与行政及业务部门的 “胜利会师”。

  虽然搜狐公司目前的现金还比较充裕(约1.2亿美元),但不能排除在未来搜狐裁员的可能,一旦搜狐未能按照预期完成第二季度的盈利,为挽救股价,降低经营成本,搜狐很可能进行裁员。

  第一只中国概念股5年来没有一次亮点

  中华网 过气之星

  撰文=徐昊

  作为首只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概念股,时至今日中华网的市值已缩水到高峰期的1/10,风头更是早已在三大门户以及TOM、盛大等网站之下。

  2005年3月,中华网宣布其CEO叶克勇已经辞去职务。香港出生的叶克勇是中华网创办人,擅长资本运作。他辞职的原因只有一个:在经营上回天乏术,中华网在2004年第四季度的亏损扩大。3月9日发布的中华网第四季财报显示:其亏损达到了800万美元,而此前第三财季的亏损为620万美元。在2004年,中华网已经亏损了1060万美元,而在2003年中华网仍然盈利1550万美元。目前,这个公司的执行董事长钱果丰接替了叶克勇的职务,而叶将继续在中华网董事会担任副董事长一职。

  在发展方面停滞不前的中华网显然想振作一番,做一些改革。4月28日,中华网宣布公司更名为“CDC公司”,其原来的香港网与原有的中华网网站及其他的互联网相关业务整合成了一家名为中华网科技的公司,而这个公司主要在中国将经营的是三项业务——流动增值服务(MVAS)、互联网入门网站及网上游戏业务,其盈利也主要来自中国市场。在网络游戏业务方面,中华网称将斥400万美元巨资,进军网络游戏市场。其引入的角色扮演游戏《热血江湖》正式进入公测阶段。

  中华网一直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在增值业务及网络游戏起来之时没能及时跟进,而是到了增值业务及网络游戏开始出现激烈竞争是才开始大规模介入。

  现在,中华网宣布更名,业界纷纷预测它是否将放弃门户业务。尽管这种说法已经被中华网否认,但随着叶克勇的辞职,中华网已经在业务方面着手进行的相关调整,其架构和人员方面的变动应该在所难免。

[上一页] [1] [2] [3] [4] [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裁员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