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芯国际在美贷款受阻 银行担心高科技外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5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振华 报道 2月10日,美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菲利普-梅里尔表示,该银行“本周决定搁置中芯国际的贷款担保申请”。该银行发言人当时的表态更加明确:这一担保申请“下周也不会讨论,眼下什么时候也不准备讨论。”

  这是总部设在上海的中芯国际公司购买美国芯片生产设备遇到的麻烦。不久前,中芯国际计划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圣克拉拉的应用材料公司进口芯片生产设备。双方在达成相关协
议后,中芯国际向美国进出口银行提出申请,要求提供7.69亿美元的贷款担保,以便美国企业实施对中国出口。然而,美国进出口银行却以上述态度将这一申请“束之高阁”而不予考虑。

  美国进出口银行的主要职责是通过提供一般商业渠道所不能获得的信贷支持促进美国商品及服务的出口,并以此来推动美国经济的增长达到增加就业的目的。去年该银行为美国企业出口提供的资金担保高达178亿美元。然而,它这次对一宗普通交易采取的行为却与其宗旨有点背道而驰。

  分析人士介绍,计划向中国出口芯片生产设备的应用材料公司是一家高科技公司,是美国主要高技术产品出口商之一。多年来美国政府始终严格控制对中国的技术产品的出口政策,不但多次对向中国出口一些比较先进技术的美国公司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甚至连中国联想集团最近并购IBM旗下困难重重的个人电脑业务,也担心会由此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该人士认为,在这种思维定势的局限下,美国进出口银行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不愿意为中芯国际购买芯片生产设备提供担保,也就不难理解了。

  而相关人士透露,美国进出口银行拒绝给中芯国际提供担保的更主要的原因是,害怕支持中国的芯片产业导致增强美国芯片厂商的竞争对手们的竞争力。以生产DRAM记忆著称的美国芯片公司麦克隆技术公司就认为,美国政府不应该资助外国竞争对手的发展,尤其是在世界芯片生产供大于求、各国芯片制造商正在减少产量的当前。该公司发言人公开声称:“我们认为美国政府不能使用美国纳税人的钱来资助芯片生产的工作岗位向中国转移。”

  有消息说,正是由于该公司就此在美国国会进行了大力游说,得到一些国会人士的支持,其中就包括监管进出口银行的国会小组委员会主席、爱达荷州参议员迈克尔-克拉泼。克拉泼的发言人苏珊-惠勒就此表示,在关于这一贷款担保对美国经济是有利还是有害没有一致看法的情况下,进出口银行的决定是合适的。而计划向中芯国际出口芯片生产设备的应用材料公司反驳说,“如果美国政府想认真履行其与国外公平竞争的承诺,我们认为此类贷款担保就应该被允许得到实施。”该公司还指出,美国政府如果不支持这一出口,中国公司可以转向日本、韩国或者欧洲等国家获得同样的技术设备。言下之意,结果对美国经济到底是有利还是有害,同样也是显而易见的。

  事实上,美国这种戒备心理一直存在,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所谓的中国间谍在美国高科技走廊地区“窃取”情报的防范越来越严,增编了成百上千名特工人员进行防范。有的FBI官员甚至认为,中国正试图发展能与美国相匹敌的军事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芯国际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