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日立诉南方汇通侵犯专利权专题 > 正文

评论:南方汇通被诉侵权的背后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36 中国经济时报

  一直处于舆论旋涡当中的南方汇通(000920)在经历了股市的低迷表现后,又遭遇了来自日立环球存储公司(以下简称日立环储)专利诉讼。在经历了去年9月份的“工厂停顿”、“资金短缺”等众多问题后,日立的专利大棒砸下来的时候,南方汇通(000920)陷入了连续跌停版的怪圈。南方汇通越发的像个谜。

  时间回溯到2005年1月3日,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简称南方汇通)正式接到
了日立环储的诉讼书,日立环储宣布对中国南方汇通及其联营研究机构美国磁源公司Riospring提出诉讼,控告该公司侵犯了日立环储硬盘机的多项产品专利权。在起诉中,日立环储要求南方汇通赔偿其经济损失,并申请一项永久性强制命令,以禁止南方汇通及相关公司在美国制造、使用、进口、发售及销售涉嫌侵权的产品。

  南方汇通本来就已风雨满楼,日立环储此时提起诉讼显然不仅仅是巧合。南方汇通CEO朱宝麒将其归结为“商业性的干预策略”,对于南方汇通微硬盘项目是否侵权,朱对记者表示,日立起诉的是基础硬盘技术,并不是针对微硬盘。在微硬盘项目上,南方汇通绝对没有侵犯日立环储的专利。

  南方汇通微硬盘项目的三个工厂座落在贵州省贵阳市。1月27日,对于此次诉讼,记者从贵州省信息产业厅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省政府已经表态要积极支持南方汇通解决本次诉讼问题,据该人士透露,作为难得花落贵州省的微硬盘项目,政府已经成立了专利诉讼的协调小组专门负责,包括知识产权局、信息产业厅都于近日到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及发改委汇报了进展情况。

  除了被诉讼外,去年,南方汇通一直处于资金短缺状态,而此次凭空生出微硬盘专利诉讼的官司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一位居住贵阳的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表示,目前,南方汇通位于贵阳金阳、都拉营的工厂从2004年12月开始重新开工,工厂里的1500名工人正常工作。

  在必须靠大规模资金才能撑起来的微硬盘项目上,南方汇通的资金链一直处于紧绷状态。记者获悉,目前,在贵州省政府的搓和下,由政府牵头,中国银行等组成的银团协商好的8000万规模的资金已到帐2000万,初步解决了南方汇通的资金短缺问题,而且,国家开发银行1.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也正在协商关头,贵州省政府正在积极协调有关担保事宜。

  下一步可能会涉及到微硬盘项目的重组,最直接的是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而且宣布的时间可能会很快,一位南方汇通内部人士透露。据记者了解,南方汇通的股权比例是,南方汇通(000920)持有36.40%股权,贵州世华数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36.39%股权,美国磁源公司Riospring持有25%股权。

  1月19日,南方汇通(000920)发布公告称,外资股东美国磁源Riospring与贵州世华数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权托管协议,将其在汇通世华的经营管理权委托给世华创投,南方汇通与作为之前大股东的南方汇通(000920)也不再合并报表,这立即引发了业内的关于南方汇通(000920)将失去控制权的猜测。对此,这位内部人士表示,这样安排是为了“隔离”微硬盘项目与南方汇通(000920)的权益之计,与上市公司脱钩才能避免股市的激烈反应。

  同时,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将是向南方汇通输血的“必修课”。记者近日获得最新消息,目前,相关的谈判工作正在进行当中,而之前有媒体报道进入者很可能会是CEC(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南方汇通36.40%的股份将不可避免地被稀释,但该消息尚未得到官方确认。

  总之,南方汇通不管是资金还是面临的重组问题,加之日立环储提起的专利诉讼,作为拥有在全球与日立、希捷三足鼎立的微硬盘技术的南方汇通,专利诉讼都将是一个包袱,拖慢其发展脚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