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4家在线旅游企业财报:谁率先掉队了?

2015年03月24日04:07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何冉

  上表是上一周,在线旅游行业中概股的表现,在美股市场加息等不利影响下,OTA板块在上周成为了中概股亮丽的风景线。

  上周五的美股交易日中,由于公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亏损低于预期,且2015年第一季度预期及全年预期都比之前的要理想,携程股价大涨近25%,同时带领去哪儿网、途牛旅游网股价都有较高的涨幅,其中去哪儿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在资本市场上,OTA板块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但随着2015年在线旅游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有些厂商可能会在竞争中逐渐掉队。

  现在,新浪科技将通过营收、毛利率、移动化等多个维度,对国内四大上市的在线旅游公司作出盘点。

  一、营收

  营收是企业业务规模的重要指标。对于在线旅游行业而言,它更是企业的主要经营成果及取得利润的重要保障。

  对比4家在线旅游公司的财报可以看出,携程一家的营收接近于其他三家营收的总和,这反应了携程在中国OTA行业的领导地位。

  去哪儿的营收增长是4家中最快的,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营收的同比增长率超过100%,这也是去哪儿获得投资追捧的重要原因。但跟携程相比,去哪儿的营收规模仍有很大的差距。

  以打包出行服务见长的途牛,在去年第四季度,营收也比去年同期增长90.9%,超出市场的普遍预期。目前途牛正在寻求与更多线下资源的合作扩张市场份额,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内,途牛的营收仍将显著加速增长。

  艺龙在2014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同比环比都出现下滑,其中营收同比下滑6%,也是4家厂商中,唯一未能实现增长的企业。回顾过去几个季度的业绩,艺龙在主营业务上似乎正面临着萎缩的局面。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艺龙在第四季度财报中还没有给出2015年的一季度的展望。

  二、盈利

  从上图可以看出,整个OTA行业现在都是在亏损。此前还有携程保持着小幅盈利,但是随着投入加大,在第四季度也由第三季度的盈利2.17亿元变为亏损2.24亿元。造成这样的结果,除第四季度是旅游淡季的原因外,四家厂商之间进行激烈的竞争也是重要原因。

  在四家厂商之中,去哪儿是最能亏损的。2014年全年,去哪儿共亏损18.5亿元,亏损额超过了2014全年的总营收。截止到2014年第四季度末,去哪儿的现金、现金等价物以及短期投资总价值仅剩下15亿元。所以去哪儿在快速扩张的同时,自身的盈利能力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携程、去哪儿都在不惜亏损来抢占市场,作为后来者的途牛当然也不甘落后。从第四季度来看,途牛的亏损也在进一步扩大。今年3月,途牛宣布联合80%以上的途牛合作供应商对10万多条旅游产品共同让利和补贴,可以预见,2015年第一季度,途牛网的亏损有望再度扩大。

  从整体上看,四家厂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很难实现盈利。

  三、移动化

  对于在线旅游的企业来说,移动端的业绩是投资者看重的指标之一。

  截止到2014年第四季度,去哪儿移动收入为2.575亿元,同比增长400%,占总营收的49.5%。2014年第四季度,去哪儿移动预订量占总机票量的46%、酒店间夜总数的70%。从移动端用户的增长趋势可以看出,去哪儿的移动业务是其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

  途牛在第四季度的移动流量占总在线流量超过65%,移动订单占在线总订单量超过45%。

  对于移动产品的数据,携程在第四季度只提到了无线应用已经拥有约6亿累计下载量,环比增长70%,具体的移动营收占比并未披露。

  截止到2014年第四季度,艺龙移动应用的累积下载量达到了1.32亿次。只达到了携程2014年第一季度的水平。2014年一季度,艺龙移动用户规模与去哪儿相当,但是到了2014年第四季度,去哪儿的移动用户已经接近6亿,艺龙在移动端的增长速度落后很多。

   四、毛利率

  在毛利率方面,从上图可以看出,携程、去哪儿、艺龙的毛利率要远高于途牛,这跟业务性质有关,途牛的主要业务是度假产品,线下业务占比很大;而其他三家着主要是一个信息平台,几乎没有线下业务。

  在2014年前三季度中,携程、去哪儿、途牛三家企业在毛利率上并没有太大的浮动。但是在第四季度,艺龙的毛利率突然下滑至50%,这反映艺龙经营成本的大幅上升。

   五、总结

  从营收规模来看,携程仍然是中国在线旅游行业行业最大的企业,途牛、去哪儿正在快速追赶。去哪儿通过移动端的快速发展,已经给携程带来压力,而携程则通过加大投资、发展移动端等策略,来巩固自己的领导地位。

  根据4家公司的财报,预测在2015年整个在线旅游企业竞争的格局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竞争的主战场将会向移动端转移。综合营收、毛利率、移动端等主要经营指标,艺龙似乎将会率先失去市场影响力。

  栏目简介:

  “风向标”栏目主要关注科技行业内的热点公司,我们会从一个单一的事件出发,进而扩展出对公司的长时段观察,并尽力给出我们认为的投资参考策略,这档栏目由新浪科技编辑集体汇集观点。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携程在线旅游财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