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为什么我不敢再用139段的手机号?

2015年03月23日 09:3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cn314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cn314

  每当说到这个话题时我就有一种很悲伤的冲动,可悲的是我现在还有想靠这种号码段来抬升自己社会地位的想法,伤心的是这个139彰显逼格的号码现在却不敢主动告诉客户和朋友,我更有一种冲动,想站在奚国华、常小兵、王晓初面前当面质问他们:你们就差这点钱吗?这么简单的事都处理不好,你们把用户的利益置于什么位置上?

  其实事情的起因很简单,就是每天不断的骚扰电话。从贷款到保险,从人生职业规划到房地产打折销售,无穷无尽无时无刻,连开会时老板都盯着我看了几眼:你怎么电话这么多,也没见你的业绩有多突出呀?

  上班八小时也就算了,这种电话是不分时间段的,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什么时候都能给你来上一“骚”,例如你在吃饭时,家庭气氛很好,其乐融融,突然手机响了,你不可能不接吧,万一是什么客户来电耽搁了可不是小事,结果慌慌张张从口袋里掏出电话接通,里面传来个夹着舌头学外国人讲话的机器录音:你好,我是詹姆斯,你要找一个外教学口语吗……这些,都是中国人把电话营销这门经唱歪了!

  都是电话营销惹的祸

  所谓电话营销(TMK),是通过使用电话,来实现有计划、有组织并且高效率地扩大顾客群、提高顾客满意度、维护老顾客等市场行为的手法。这里有一个前提,就是电话销售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准确找到需要你产品或服务的人,然后有目的、有针对性地与目标客户进行沟通。而到了中国这帮人手里就变成了,针对某一号段的人群重点突破,因为在他们的想像中,能用得上这个号码的人群都是在改革之初就有了手机的高端人群,他们拥有较强购买力。

  理论上来说,这个想法没有错得太离谱,实际的情况是经过二十年的延续,特别是80、90后新兴人群的崛起,以及当初联通133、186号段和电信189号码的分流,139号段的持有人还有多少高端人群的实用价值就显得问号颇多?但是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的骚扰电话持续不断的来针对这个人群进行电话的营销了?很简单,高明的企业已经去做大数据分析下的精确营销了,只有一些刚入行的或者被时代淘汰的企业还想通过随机的打出大量电话,靠碰运气去推销出几样产品和几个服务,这就是现状。

  运营商在这里面起到了很不光彩的作用

  曾经因为这个观点和几个运营商的朋友争执起来,他们认为这个监管不好管理,我只说一句话,能用钱解决的事就不叫事,反之,能不收钱能解决的事,也不叫事儿!归根到底,还是钱惹的祸。

  我们清楚,现在这些骚扰电话,只要用户接通了就有成本,按现在运营商的移动通信本地资费标准是0.40元/分钟,就是说只要用户接通了,这个成本就有了。但是现实的情况是,运营商因为经济利益上的驱使,给这种需求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例如广东移动如果月呼的量级能到30000元,单分钟的收钱可做到0.05元/分钟,比正常的低了近十倍,这就是赤祼祼的对这种潜在的骚扰服务的支持,当然前提是建立在经济利益关系上的,因为它们能多收钱。

  反过来,有运营商的朋友会说,你这是冤枉我们运营商了,我们只是提供基础服务,就像我们提供了一条马路,至少马路上开车怎么开,我们管得着吗?是的,这话我认可,你们没有对使用服务的具体人员进行管理的权利,但是你们可以对他们的行为进行技术上的监控,并向有关部门提出来分析资料,为相关部门的监管提供技术上的支持,这才是你们该做的事,不要忘了,你们是国家的企业,而这个国家当主做家是的人民大众,你们帮这些骚扰电话来侵害当家主人“权益”,当时候你们这些当权派真的只就只能去巡视组里面喝茶了!

  如果换成我,我怎么治理这种乱像

  首先,阐明我思考的出发点,一切以维护用户的权益出发,兼顾企业正常的经营需求和运营商的经营利益。其次,我们要正确认识电话营销这项推广手段,将它引入到正常的发展范畴内,至少要做到受众方的不反感及自愿性。

  先说说治理现在的乱像,其实很简单,第一,让各大运营商的基层单位解除对这方面的KPI考核,只有这样,杜绝经济利益上的挂钩,才能从源头上杜绝利益驱使。依目前各大运营商的财报来看,语音收入呈现快速下滑趋势,数据业务及相关的比例上升明显,这方面来说缩减语音收入在整体收入中的比例也是大势所趋,并不是什么违背经济规律的想法。

  第二,加强与工商执法部门的协作。因为运营商是对待企业是没有这方面的权利,必须与工商部门联合,并起到技术支持的作用,具体来说就是根据电话营销需要单位时间内大量呼出业务的特点,对这样的企业进行数据汇总,给到工商部门的监管提供数据资料。

  第三,加强对电话营销企业的资质审核和业务监管。要有严格的法律规定和细则实施办法,特别是准入门槛的提高,不是随便招点人买几张桌子就能做这些事的。不能杜绝电话营销的根本原因是这个推广方式社会还是有需求量的,比如一些调查,一些大型会议的推广,但这些都是偏通告类的,这些用户的接受度还是比较高的,而非推销产品这样让人厌恶。为什么推销保险推销贷款的让人厌恶?你看看它们为什么要频频更换号码就清楚了,要是正规的业务或者能直击用户痛点需求的业务,用户会把你的号拉入黑名单吗?

  合格的,正规的电话营销企业我们要正视并合理发展,但是对于以推销为目的非法的电话营销就要打击?怎么区别,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我认为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第一,提高门槛,即然运营商都能国企垄断,电话营销为什么不能做成寡头?提高门槛,让混水摸鱼的脱离这个行业。有人会问,这样会不会加大企业的推广成本和负担?当然会,因为正规之后成本当然就上升了,这也给有这种需求的企业提一个醒,评估一下这种旧手段和互联网大数据营销之间的成本差距,采用新兴的技术来给企业减负。同时也提醒一些靠低成本来抢夺生意的电话营销企业,以损害大众的利益来获得小团体的收益,你们这招行不通了。

  第二,投诉量,在单位时间有多少用户投诉,这需要有一个公开的投诉渠道及处罚规则,特别是加大处理力度,如果投诉增加到一定的额度,可以停止办理此项业务多长时间、如果有这种高压政策,相信从事电呼业务的企业也会老实很多。

  有人会说,你这就是顾头不顾腚的烂招,你这样这些电呼企业还怎么过?不好意思,在我看来,这些电呼企业的生死跟十几亿人的利益比起来,还真算不了什么(何况正规起来就一定会全部死掉?我看死掉的只会是一些没有竞争力的小企业)!只要维护了大众的基本权益,其它的事,有空再说吧!搞清楚,当家做主人的是人民,不是某些即得利益阶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139号段 骚扰电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