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事件频发 多家搜索公司封杀P2P

2014年06月16日 01:36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实习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继百度收紧P2P网贷推广后,其他几家搜索公司也对P2P平台异常谨慎,并关闭了对绝大多数P2P平台的推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获悉,搜狗、GoogleAD等向大多数P2P公司关闭了推广功能。有搜索公司表示,如果百度能够重新对不属于白名单的P2P公司开放申请,平台可以申请特批。此前,因旺旺贷跑路事件,百度建立了行业P2P白名单核心准则。

  由于百度、搜狗等互联网广告商控制了大部分的互联网广告资源,几大搜索公司严管P2P业务推广,对P2P平台来说有一定规范作用。不过,这也导致中小P2P公司推广困难,不得不通过其他方式弥补搜索平台封杀造成的负面影响。

  搜索公司严管P2P推广

  继百度收紧P2P推广后,其他搜索平台纷纷转变对P2P行业推广的态度。

  一位搜狗推广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小平台目前没法在搜狗上做推广,不过她表示,如果客户在百度上能做推广,搜狗可以申请特批。

  记者从GoogleAD等处也了解到,GoogleAD目前不接受所有的P2P平台的推广需求,至于何时接受,并无明确时间表。

  此前,因旺旺贷跑路事件,百度全面清理P2P网贷平台,下线的网贷平台已经超千家,并随后建立了P2P行业白名单核心准则。

  所谓的P2P白名单核心准则,是指进入百度白名单企业需符合以下条件:企业属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成员;企业或其合作的第三方融资性担保机构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如由省级以上(含)政府部门、国资管理机构出资设立;由省级以上(含)政府部门、国资管理机构的直属企业相对控股;由省级以上(含)政府部门、国资管理机构的直属企业间接、绝对控股;由国有银行、国有证券公司、国有保险公司相对控股。

  百度方面曾表示,将依靠P2P行业白名单准则筛选出一批允许上线推广的P2P网贷企业,不过这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秘书陆琪表示,目前P2P行业中符合这两大准则的企业比较少,虽然从百度自身规避风险的角度并无苛责的地方,但从整体而言并不符合互联网金融草根化的倾向。

  在5月举行的“2014中国金融论坛”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曾建议,可考虑对P2P网贷机构实行自律登记,建立行业白名单,奠定自律管理的基础。

  中小型P2P平台推广难

  百度的准入限制,使得原有依赖搜索推广的中小P2P平台无法营销,一家小型P2P平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4月份后,在搜索平台上推广无法申请成功,而对于小平台来说,又无法支付高昂的线下推广成本。

  据该平台的负责人介绍,他们5月份向百度推广方面发出推广申请,不过至今尚未申请成功,而百度方面的工作人员曾要求他们签订P2P业务推广承诺函,并且百度客服表示,只要能够证明资金有第三方托管,就能推广。

  不过,百度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对P2P平台的推广依照白名单执行,不符合白名单准则的平台,没有其他渠道可以推广。

  由于百度、搜狗等互联网广告商控制了大部分的互联网广告资源,几大搜索平台严管P2P业务推广,对P2P平台来说也有一定的影响。

  融科贷市场运营部负责人宁甲立表示,百度等推广方的做法“一方面抬高了P2P行业的准入门槛,对小平台的营销推广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市场外部环境加剧了P2P行业的优胜劣汰;另一方面,促使行业中的小平台使出浑身解数弥补百度等封杀造成的负面影响。”

  据了解,一些P2P平台不得不寻找其他的宣传渠道推广,比如和线下的俱乐部、会所合作,在线下发展投资客户,增加平台的透明度;发布财务月报并向第三方研究机构开发数据接口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