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一老板成立全球第一家赖账曝光网站

2014年06月14日 07:48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邱恒建的“诚信曝光网”截图邱恒建的“诚信曝光网”截图

  2013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对于拒不还债的被执行人,将被纳入最高法和金融系统的失信黑名单,向公众曝光。近日,宁波慈溪的一个企业老板建立了“全球第一家老赖曝光网站”,引发网友关注。

  这是一家怎样的网站?打开网址,首页写着“诚信曝光网欢迎你”、“第一家正能量曝光网站”、“曝光一切不守信用老赖行为的人”。正文公布了5个人的资料。点击每个人资料,会出来一个链接:被曝光者姓名、欠债行为、涉及金额、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和事件详情。网页下方是欠条照片,内容很全。

  网站介绍上写:“诚信曝光网是第一家正规、真正的曝光网站。让没有诚信的人在这里曝光。诚信是人的本钱,没有诚信的人是个失败者。”办网站的是慈溪龙山人邱恒,今年29岁,是个做模具的企业主。

  邱恒说,“去年春节前,一个朋友欠我10多万元,他不理你,也不付钱,这种感觉很难受”。他说,“我就想可以办个这样的网站,我个人出资,开张是今年4月20日。现有400多注册会员”。

  “网站公布后,如果欠债人联系债主达成调解,可由会员债主提醒撤销,我们会按时撤销。”邱恒说。

  对于网页上显示的“已提交信用金”的说法,邱恒表示,“刚开始确实有收费的想法,毕竟办网站要花钱,但后来想好事做到底。现在完全是公益性的,不收费。”

  不少网友觉得曝光大快人心,可以督促“老赖”还钱,对这种方式比较支持。而余姚法院执行局的法官介绍说,法院曝光老赖有严格的程序。一般由原告起诉后,法院审理判决,要求被告履行义务。未在期限内履行义务,法院才会将被告纳入“老赖名单”。同时,法院予以曝光。

  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的吕建伟律师则表示,对债务真实性无法审核,不能单凭欠条,就认定债务真实存在。其次,曝光这种行为涉嫌侵犯当事人隐私权,甚至是名誉权。 据《都市快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