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酝酿下半年4G手机急行军:降至600元

2014年06月12日 01:36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中国移动总裁李跃

  新浪科技 康钊

  几乎每个重要场合,中国移动谈的都是4G,而且总是给人以“振奋”的信息,而最新的信息显示,中国移动已将4G的重点由4G网络建设转向4G手机,而且提出的是到今年年底出现100美元以下的基于5模全球漫游、全球共享的智能终端,这意味着拥有主流配置中国移动4G手机将降至600元,这无疑是个低得惊人的价格,

  坚定建50万基站的目标

  今年由GSMA协会主办的亚洲移动通信展似乎都变成了中国移动的主场,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和总裁李跃分别占据了上午和下午最黄金的时间段。

  其中,奚国华重点谈了中国移动应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看法,他介绍说,“中国移动提出了智能管道,开放平台,特色业务、友好界面,我们想在这个挑战中应该要有所作为”。

  尤其是在智能管道方面,奚国华表示,中国移动今年在建设4G网络的力度上,非常大,“我们到年底建成具有50万基站的4G网络规模,超过340个城市提供4G商用服务。”

  他坦承,“这个目标是非常宏大的。但通过这些举措,我们将进一步降低使用门槛和流量的单价,延长流量试用周期,同时还向用户提供流量分享,流量提醒,引导客户升级等举措,来吸引更多的用户进行使用。从网络建设角度来说,我们将建成一个由智能感知、智能管控、智能分发能力的网络,主要是要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4G发展目前已经有超过32万个4G基站,已经覆盖了300个城市。

  4G网速要追求更快

  “除了网络和销售终端以外,到现在为止中国移动的4G客户已经超过650万,虽然客户占比还不到1%。但是令人欣喜的是4G用户的APRU已是我们普通用户平均值的3倍,4G用户的DOU是我们所有普通用户的10倍”,对于4G的发展,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认为是满意的。

  他说,“4G网络虽然投入商用不到半年,但它已经分担了我们所有移动网络数据流量的10%,说明4G的发展是非常非常快的”。

  接下来4G发展的主要策略是什么?李跃称,“在网络方面我们除了覆盖以外,将追求网络速度更快。最近在推动LTE-advanced的发展,我们希望在增强型LTE的各种新技术,能够在LTE的网络中得以体现。我们希望效率更高,比如我们现在在CSFB 和双待的基础上,推动了VoLTE的发展,推动TDD和FDD的融合。这是我们近五年来持续不懈的努力方向,也是GTI三年来努力不懈的成果。当然我们希望4G网络更加智能,我们会引入很多智能元素,引入很多客户喜闻乐见或者是极其需要的一些网络的系统”。

  销售4G终端要超过1亿部

  关于终端,奚国华和李跃同时谈了4G手机。奚国华表示,中国移动4G终端的种类已经超过240种,4G终端达到1200万部,我们已经和8个运营商实施了4G漫游,同时正在进行13个运营商的漫游测试工作。令人高兴的是,到现在为止在网4G终端达到1200万部,到今年年底4G终端有望超过1亿部。

  李跃则表示,今年希望有超过300款的终端投放市场,重点发展的是5模10频,5模12频以上的终端,因为只有这种终端才能真正实现“一机在手,走遍全球”,只有这种终端才能涵盖全球目前所有的LTE网络。

  李跃还说,“我们致力终端的另外一件工作就是大力降低4G终端的成本,在4G终端成本问题上,其实我的思想远远赶不上产业界的努力。两年前我在台湾讲到2014年底将有一千元的智能机出现,实际上在去年年底5模的智能终端已经达到了人民币一千元以下,也就是150美元以下。现在比较多的产品在150美元以下的智能终端,预计今年年底将出现100美元以下的基于5模全球漫游、全球共享的智能终端”。

  这意味着4G手机日益平民化,不过,手机厂商并非都希望4G手机价格越低越好,因为价格过低没有利润,芯片厂商能否支持低价4G手机也是个问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