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拟规范打车软件 推动服务统一接入管理

2014年05月28日 16:06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科技5月28日消息 27日,交通运输部在其官网发布《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意见稿对出租车电召软件服务管理、终端发放、安全规范等方面做出8项规定。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将统一接入管理,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等各种方式提出的召车需求信息,将通过统一的城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平台运转,然后推送至统一车载终端播报。公众可在6月10号前提出反馈意见。

  此前,滴滴快的曾在多地与政府沟通中表示希望各地放宽对打车App的政策限制。在苏州要求统一打车App和电召调度权后,快的曾放弃对于当地司机端的管理权,而滴滴方面则一直未放弃在当地对于司机端的管理权,这也使得在处理与政府关系上滴滴快的出现了一定分歧。

  从去年6月开始,各地政府就不断出台对打车App不利的政策声音,如北京、深圳都曾有过类似规定,而对于二三线城市包括武汉、苏州在内政策则更为强硬,但最终大部分都不了了之。对于此次交通部出台征求意见稿,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主要为维护打车软件进入出租汽车市场后的有序发展,但统一接入平台以及车载终端有可能限制打车软件自身的技术发展,比如无法发展成更大规模的用车需求调配平台。

  对于意见稿,快的打车市场部负责人在接受央广网科技采访时表示,快的与交通部门的初衷完全一致,都是给用户的出行提供便利,后续的合作肯定是会往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快的表示,希望能够引入更多的市场机制,加速科技进步。

  滴滴打车市场部负责人对央广网科技表示,交通部的规定对于滴滴总体来说是利好消息。但对文件中提出的将车载终端作为召车服务统一调度设备的远景规划,滴滴表示有不同意见。滴滴负责人称,从北京、重庆、深圳等地的实践来看,车载终端更适合做为行业管理工具,手机作为通用设备,软硬件更新速度快,更适合服务司机和乘客,提供高质量的叫车服务。滴滴表示,希望交通部能够为电招时代的出租车价格管理办法提供一个规划。

  意见稿对出租车电召软件服务管理、终端发放、安全规范等做出8项规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