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操盘手王登峰:不拼收益 能应对极端情况

2014年03月31日 0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丁默

  实习记者 孙璐璐 北京报道

  创立短短九个月,余额宝用户已经超过8100万,外界猜测其规模已达5000亿元。一时间,余额宝已是监管者和竞争对手眼中“大而不倒”的庞然大物,如何监管余额宝,正从话题变为现实。

  进入2014年,先是传出证监会拟对货币基金的风险准备金提出更高要求,目标直指余额宝和其占比高达92%的协议存款投资;接着“两会”后,央行传出一系列针对支付宝等支付机构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此后,商业银行与支付宝的对垒亦日渐剑拔弩张,从余额宝投资协议存款要不要纳入存款准备金,再到快捷支付大战,一时战火弥漫。而支付宝与余额宝近乎“同体相连”,城门失火,必殃及池鱼。

  如何防范流动性风险,对余额宝而言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3月下旬,余额宝操盘手,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经理王登峰,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多大赎回规模我们能扛得住?

  我们每天想的都是赎回的问题,比如做资产配置时,要考虑到多大赎回规模我们能扛得住。我们是将极端情况考虑在内的。

  《21世纪》:近期余额宝的收益率呈下滑趋势,市场也不断有类似新产品面世,你们的申购和赎回是否受到了影响?

  王登峰:截至2月26日,余额宝用户数为8100万;截止到1月15日,规模为2500亿,此后我们官方没有再披露过规模数据。目前情况是申购赎回的比例相对平稳,但增速放缓了。余额宝的申购赎回一直跟总规模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比例。

  《21世纪》:工、农、中、建四大行相继下调了支付宝快捷支付限额,外界很关注这对余额宝申购会产生什么影响?

  王登峰:银行下调快捷支付限额,对用户体验会形成一定影响。尽管用户通过网银模式也可以实现购买,但一旦用户已形成快捷支付充值的使用习惯,再去改变其实有些困难的。这会增加用户的学习成本。总体来讲,申购余额宝是不受影响的,只不过便利性没那么好了。

  《21世纪》:3月中旬,央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被曝光,对个人支付账户充值、转账、消费都采取了更严格的措施,尽管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对余额宝的影响显而易见。你们准备怎么应对?

  王登峰:我们每天想的都是赎回的问题,比如做资产配置时,要考虑到多大赎回规模我们能扛得住。在做压力测试时,我们是将极端情况考虑在内的。就算发生大规模赎回,我们也没有问题。

  60%以上资产一个月内到期

  资产配置到期安排上,我们的做法非常保守,基本做到了每天都有资产到期,其中60%以上的资产是一个月内到期,应对日常赎回没有问题。

  《21世纪》:目前,余额宝规模已占到整个货币基金市场1/2的份额,市场也有声音说,余额宝“大而不倒”,防范流动性风险无法回避。

  王登峰:按照内部压力测试结果,即使在极端情况下我们都能应对得了,比如出现政策调整风险、市场变天,甚至更加极端的情况。

  每做一笔投资时,我们首先考虑的绝对不单纯是收益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管理好投资组合的流动性,比如什么时候赎回,赎回量多少,如果超了怎么办?

  第二,大数据运用,起到比较重要的作用。比如在去年“双十一”,我们就对申购赎回的情况进行反复的演算,并以此为依据进行稳健的投资配置。事实证明,流动性没有任何影响,配置也能顺利进行。

  其实,余额宝不仅具备理财功能,还具备消费功能,消费功能使得用户更具有粘性,与市场收益率相关性不大,产品本身就比较稳定,因此更有利于用大数定律进行预测和分析。

  后续投资中,我们将依旧重视大数据分析,并结合其他方法,减小误差。

  第三,从资产配置角度讲,为了应对不可预期的赎回,我们留存的现金相对比较多。截至2013年底,现金和类现金产品比例占到整个资产配置的5%左右。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债券的投资力度。

  第四,资产配置到期安排上,我们的做法非常保守,基本做到了每天都有资产到期。应对日常赎回是没有问题的。还加大了特殊时点的资金到期布局,以应对特殊时点的赎回。

  《21世纪》:你提到在做内部压力测试,那你们如何防范极端情况的出现?

  王登峰:8100万用户的资金放在这,任何一个细小的问题都有可能触发大的风险,我们在投资、结算、系统等任何一个环节都是慎之又慎。

  第一个大原则,一定留存一定比例的现金,比如前面说的留存5%的现金。这是第一道防线。第二道防线,资产配置非常保守。除了留现金外,前面也说了每天都会配置大量资产到期进账,其中60%以上资产是一个月内到期(注:天弘增利宝货币市场基金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投资组合中平均剩余期限30天以内的占到63.69%)。这就意味着我们每天都会有大量的资金到期进账,到期的钱,客户愿意赎回可以被赎走,没有则重新配置。第三道防线,我们配置一定比例的低风险,高流动性债券,在必要的情况下,可在银行间回购或通过买卖融资。

  纳入存准建议有待解决合理性

  如果货币基金的同业存款要交纳存款准备金,那么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的同业存款需不需要交?更重要的是,银行资管的同业存款要不要交?国外也没有货币基金缴存款准备金金的先例。

  《21世纪》:目前看余额宝92%的资产配置在协议存款,天弘在合作伙伴选择、定价机制方面都有哪些考虑?

  王登峰: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从余额宝产生之初我们就在考虑“白名单”怎么列,主要有三个标准:资产规模,风险控制以及有没有出现过负面的违约事件。目前纳入这个名单的主要是全国性商业银行,以及少数几家规模较大的城商行和农商行。

  定价方面,基本上我们每天都会与所有开户的商业银行例行询价,在风险控制合格的基础上,价格优先,时间优先。其实,我们是被动接受市场价格。

  《21世纪》:目前关于协议存款的争议比较大,有舆论呼吁余额宝等货币基金投向银行的协议存款,应纳入存款准备金管理。你怎么看?

  王登峰:对于监管机构的所有政策,一旦实施,我们都会支持并且密切地配合。

  不过,这些建议存在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首先,从法律关系上来讲,银行存款是债权与债务的关系,为了保护债权人的利益,需要缴准备金;而货币基金是委托和代理的关系,投资者承担全部的损失,这两者从法律根源上就完全不一致。

  其次,银行资产一般都是较长期限的贷款,流动性风险更大,存款准备金能提供一定程度的保护;而货币基金投资平均剩余期限不能超过120天,单个资产一般都是几个月或几天就到期,期限错配带来的风险相对较小。

  再次,倘若大额赎回发生时,货币基金可启动限制赎回条款,这个跟银行的存款完全不一样。再有,如果货币基金的同业存款要交纳存款准备金,那么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的同业存款需不需要交?更重要的是,银行资管的同业存款要不要交?国外也没有货币基金缴存款准备金金的先例。

  如果一定要实施,这对于余额宝收益率可能会产生一些影响。但是,收益肯定不是我们最需要考虑的问题。余额宝作为一种网购服务的增值服务,我们从来不比拼收益。

  《21世纪》:一旦银行取消协存提前支取免罚息政策优惠,会对余额宝产生多大影响?

  王登峰:我们一直把流动性管理放在第一位,不会因为片面追求高收益而冒流动性风险。

  实际投资中,余额宝从未发生过提前支取协议存款的行为。提前支取协议存款不罚息的条款取消,并不会对基金收益产生直接影响,若此政策实施,我们会更加强化流动性管理。

  2014保守策略:债券组合将不会超三个月

  我们对2014年整体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债券持有将偏向AA+评级以上的中高评级品种,债券组合将不会超过三个月。

  《21世纪》:2014年余额宝的资产配置策略是什么?

  王登峰:外围经济的弱复苏,特别是美国加快退出QE,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资金流向发生逆转,及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加大,外汇占款将持续减少。而外汇占款的变化,对整个基础货币的投放会有重大的影响。

  国内,调低GDP目标增速意味着政府能够忍受更低的经济增长速度,相关的配套的经济政策也会有一些改变。货币政策方面,稳健的基调未改,在存量债务规模较大,金融风险累积的情况下,货币放松的概率不大;但国内经济增速逐步下滑,央行也会避免钱荒的再次发生,货币市场利率将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资金利率不会大幅飙升。整体看货币政策还将是中性偏紧的基调。

  此外,年初以来信用风险事件发酵,并且随着二、三季度信托、存量债券的大量到期,信用风险越来越大,我们觉得这些对整个债市来说是不利的。

  因此,我们对2014年整体持相对谨慎的态度。货币基金在投资的过程中,我们的做法就更保守,比如为了规避可能的信用风险事件,在债券持有方面将偏向AA+评级以上的中高评级品种,在价格风险以及久期方面,债券组合将不会超过三个月。只要把这个久期控制住的话,利率风险也就控制住了。

  组合的配比上,比如债券配比方面,利率债的比例会相对提高,这些都是为了降低两个风险,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

  《21世纪》:目前余额宝92%的资产配置在协议存款,接下来在协议存款、债券及其他投资方面如何动态调整?

  王登峰:债券投资会逐步提高。截至2013年底,利率债加信用债加起来占到4%-5%左右。我们的难题在于可配置资产的市场容量不足,一是一级市场可供选择的债券有限,二是二级市场流动性又比较差,资产可得性也存在一定问题。

  《21世纪》:余额宝2014年的收益会处在一个怎样的合理区间?

  王登峰:去年余额宝刚成立时,收益率也就在3%-4%,后来由于年底资金面紧张,收益率一度到6%。去年从成立到年终,余额宝平均收益率为4.9%。

  余额宝的收益是跟着市场走的,短期资金利率下降,余额宝的收益也会下降;如果资金紧张,利率上升,它的收益率也会缓慢上升。只不过因为我们体量大,所以市场对我们的影响相对滞后。(编辑 付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