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购票启动身份核验 假身份证无法购票

2014年03月02日 07:59   京华时报 微博   

  按照铁路总公司新规,12306网站自昨日起全面启动互联网购票身份信息核验,使用虚假身份信息将无法网购火车票。而第三方抢票软件猎豹浏览器对12306新功能测试显示,仍有漏洞,猎豹对此也提出了建议。

  >>记者体验

  假身份证号已无法购票

  昨天,记者使用去年已注册并成功购票的账号登录12306网站发现,存储在“常用联系人”里的身份信息已显示全部进行了身份信息核验。

  随后,记者又添加了一个真实身份的乘车人及他的身份证号,网站显示“已通过”状态。用假身份证号登记的乘车人信息,则显示为“未通过”,系统弹出对话框,要求修改乘客信息,否则无法购票。如将身份证信息修改为真实号码,但使用假名,系统则处于“待通过”状态,并提示旅客身份信息未通过核验,需要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窗口或代售点办理身份信息核验。

  >>北京落点

  北京站开辟身份核验窗口

  据了解,昨天,北京站售票大厅在19号和20号窗口开启了“网络购票身份核验窗口”。“待通过”和“未通过”网络核验的旅客都可以到窗口进行人工核验。记者在现场等候的近一个小时里,没有遇到到窗口来办理身份核验的旅客。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车站的所有窗口都可以办理身份核验工作,专口为的是更方便旅客寻找和办理业务。除了网上二代身份证登记信息有误的旅客需要到窗口办理核验,使用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也需要到窗口办理核验。

  >>第三方建议

  增绑定实名手机验证环节

  昨天,作为抢票软件主力之一的猎豹浏览器,对启用身份核验的12306网站的新功能进行了测评,仍发现了漏洞,并提出了建议。

  测评显示,12306网站会限制同一天同一账号取消订单的次数。但如果在同一天用同一身份信息可以挂靠在不同的账号下反复购买,就可以反复利用手中的身份信息进行囤票。对此,猎豹建议12306限制同一天同一身份信息取消订单的次数。此外,针对黄牛利用真实身份信息进行注册和囤票的问题,猎豹建议可以在12306进一步加强身份验证环节,通过增加手机绑定和验证,在手机号码实名制的前提下,获悉是否是用户本人注册的账号,但这要求12306进一步与运营商进行合作。

  京华时报记者韩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