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凌:美国市场仍然很差 YY上市只是个别现象

2012年12月03日 00:51   新浪科技 微博   
YY CEO李学凌(中)和CFO何震宇(右)接受新浪科技专访YY CEO李学凌强调说,YY上市其实是个别的现象,中国概念股在美国的窗口并未打开。

  新浪科技 爱文

  从上市首日11月21日的10.5美元,涨到11月30日的14.17美元,欢聚时代YY(Nasdaq:YY)的上市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局。在周六举办的创业邦年会上,欢聚时代CEO李学凌首次公开分享了YY上市的前前后后了以及创业7年以来的经验。

  美国市场窗口依然未开

  “整个美国股市的状态是非常糟糕的,美国股市对中国的股票不承认,这其中有两个原因。”李学凌说,第一他们害怕明偷;第二,他们害怕暗抢。明偷是指财务数据是造假;暗抢,是指创始人私自转移公司资产。

  2011年06月,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集团发生支付宝股权转移事件,给中国概念股的诚信带来沉重影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称为适应央行关于第三方支付的规定,将支付宝由阿里巴巴集团转移至个人控股的公司。

  随后,马云宣布,给予阿里巴巴集团一次性现金回报,回报额为支付宝在上市时总市值的37.5%(以IPO价为准),不低于20亿美元且不超过60亿美元。财新传媒创始人胡舒立评价说,马云违背了支撑市场经济的契约原则,此事件可能直接影响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的信任,形成大范围的“支付宝折扣”。

  “你买一只股票,突然发现有一天,你买的这只股票不存在了,虽然股票还放在兜里,但公司已经不知道属于谁了,这给整个中国的股票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李学凌说。

  李学凌介绍说,在YY上市前后,整个美国股市有7家公司上市,其中有4家直接回家没有露面,有1家18倍的超额认购,但是上市当天跌了18%,另外1家只好把发行价下调了3块钱,所以整个美国的股市状态非常不好。

  “庆幸的是,我们的发行价比较合理,位于定价区间的底部,上市当天上涨了7.6个百分点。”李学凌强调说,YY其实是个别的现象。“我不认为这个现象代表了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已经打开了窗口。”

  在李学凌看来,做企业没有办法知道资本市场是好是坏,企业家要想决定自己的命运,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公司的业务、产品做好。“企业家和资本家不一样,做企业的人应该用五年的眼光来看自己的公司和决策;做资本的人,最长应该是一年的眼光来看市场。”

  给创业者的四个建议

  对于创业者,李学凌总结了自己创立欢聚时代7年以来的经验:

  一、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失败是常态

  “你有没有准备好用十年的时间创业?你的团队愿不愿意跟你一起干十年?三年不赚钱大家创业伙伴就会跑路。你整个团队的人,大家有家小,有收入的需求。所以一旦开始创业,倒计时就已经开始了。”

  李学凌说,三年、五年、七年都是门槛,到时候肯定有一批创业同事扛不住。所以创业之前一定要动员合作伙伴,大家能不能一起干十年,万一遇到困难、不赚钱,大家得一起扛,只有有了这样的团队,才能够真正的渡过创业难关。

  二、从用户的硬需求开始

  李学凌解释说,硬需求就是为用户“雪中送炭”。凡是锦上添花的都跟创业公司没有关系,那些都是大公司的专利,创业公司只能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去解决那些用户已经为此痛苦了很多年,从来没有人帮他解决的问题,哪怕是非常小的一批用户。

  “只要他们听说有你这样的产品,就会拼命跑过来用,你才有机会。总是去看美国资本市场什么热是没用的。这种热的东西大部分是锦上添花的事情,可能有几十家、几百家公司都在做。创业者一定要把握好用户的硬需求,硬需求才是小企业的机会。”

  三、创业要选跟自己能力相匹配的领域

  李学凌认为,很多的领域需要创始人具有独特的素质、独特的资源才能做的。“创业一定要考虑自己的能力,跟创始人以往做的方向要匹配,匹配了就比较容易,如果非要逆势而为,那将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他举例说,在视频领域创业团队最主要的素质就是资本能力,如果没本事融资,那应该早点退出,不要浪费时间;比如做手机,创始人第一大能力是市场能力,第二是供应链管理能力,第三是融资能力,如果不具备,基本上没有希望成功;再比如团购,需要创始人有导流量的能力和管过30个地方的分公司,如果没有,很可能是失败。

  四、创业要低调

  在他看来,创业者在公司早期一定要低调,减少宣传,避免让大公司注意到你的领域。“当你的公司成长到一定规模后,大公司就会瞄准你,你面临的风险会增大,但同时机会也越大。大公司瞄准证明你所面对的机会真的非常大,因为他们用脚来投票证明你的机会已经非常好了。”

  “做公司真正面对的最大的市场是大家看不到的市场,所有能看到的市场都是小市场。”李学凌建议做企业没必要打嘴战。他辟谣说,最近网上流传李学凌致马化腾的公开信并非他本人所写。

  “互联网的竞争跟军队之间打仗是不一样的,互联网的竞争就像割麦子,你割你的,我割我的,谁割得快谁赢。”他最后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