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李学凌:互联网还是割稻子 很少有人动刀子

2012年12月03日 00:41   新浪科技 微博   
YY李学凌YY李学凌

  “我到底算网易系还是搜狐系?”

  上周五,YY在北京举行的上市答谢会开始前几个小时,这家公司的CEO李学凌突然喃喃的说了这么一句。“你应该算雷军系”,旁边的YY副总裁毛一丁笑道。

  戏谑之语的背景是,李学凌2005年开始创业之前,曾经先后在搜狐和网易任职。特别是,李学凌在网易时已然以总编辑的职务位列高管,不过此番YY上市众多的祝福者中,并没有出现丁磊的身影。这毫不奇怪,这就是YY要面对的互联网市场。

  割稻子

  2008年是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李学凌的创业以多玩游戏网为主体,这一年的7月YY客户端才正式推出。在此之前一年,腾讯等多家互联网公司先后停止提供类似的多人语音在线聊天工具服务,因为这个领域被认为关系链过弱、商业化空间有限。

  “做客户端其实是偶然的,我们一直没有想过要做客户端,最后逼到了那个份上,所有的技术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了,那时候我们决定要做客户端”,李学凌说当时正好赶上丁磊调整网易泡泡的策略,于是他“比较运气”的从网易找来了一批人。

  据报道,2007年雷军投资了一家语音即时通讯公司iSpeak,这个最初让李学凌认为没价值的公司,随后呈现出快速发展状态。随后李学凌也决定做YY。于是两家“雷军系”的公司,一转脸变成竞争对手。这又牵扯出另一个夹杂恩怨情仇的故事。

  竞争永远在继续。随着YY在线人数不断上升,引发出另一个疑问,腾讯会怎么对待这个在QQ眼皮底下成长起来的“挑战者”?看起来YY也并不排斥这样的角色设定,无论是在此前的报道中,还是路演的文件里,YY都有意无意的提及类似的概念。

  那么YY究竟怎么看这件事儿?

  一方面,李学凌认为QQ和YY之间不是用户关系强弱的区别,而是文化上的异质。他说QQ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文化,而YY则更强调遵循集体的规则。比方新人加入一个YY的频道,没有人会觉得奇怪,但换做QQ群大家的感受就不一样了。

  另一方面,李学凌说“越强大的竞争对手代表着风险越大,同时也代表着机会越大。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如果构不成任何威胁,其实你本身也没有价值”。这是个冠冕堂皇的回答。除此以外,李学凌还告诉新浪科技:没必要关注竞争对手在做什么。

  他把竞争分成两种。一种是军队式的,你砍我一刀我就少一个;还有一种是割稻子,谁割得多谁赢。李学凌认为现在的互联网还是一个“割稻子的市场”。

  “如果对手割稻子的人比你多怎么办?”

  “那就割最好的稻子。”

  “如果他们割着割着,突然砍你一刀呢?”

  李学凌想了想说动刀子的其实不多。他补充道:“这么多年谁真正把谁拍死了?基本上很少。企业很多都是被自己搞死的。所以你一定要知道往哪里去,在自己的方向上跑得足够快才是保障,不能把命运放在竞争对手做A还是做B”。

  “当一个市场小到你吃一口我就吃不到的时候,成长率将在5%以下,这意味着大家赶紧散伙去干别的,否则都得死”,李学凌下了一个结论。

  像淘宝

  理论和实践是两回事儿。至少大战略和小战术的实施方式会有所区别。

  比方谈到YY的战略,李学凌会提到“平台”、“生态体系”等字眼,而进一步谈到YY这棵树上还能结出什么样的果实,李学凌则会用“顺水推舟”来回答。至少在与媒体的交流中,他表示官方不会刻意主动引导YY的发展方向。

  最近李学凌很愿意把YY比作淘宝:“比如我是一个淘宝,你非要问我卖鞋是不是以后最重要的营业规模?不一定,如果买的多它就是,如果买的不多就不是。我们要做的是帮助每一个店铺变得足够好,而不是亲自做这个事”。

  从这个角度看,“店家”在YY上贩卖的只是一种特殊的商品。比方说,现场演唱的歌曲。李学凌说YY音乐,把音乐行业带回了留声机发明之前。

  他放出口号: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想改变整个音乐行业。他断言:四、五年之内网络音乐的市场规模就会超过网络游戏。他用蛊惑的方式发出号召:未来不论是歌手还是唱片公司,如果不顺应互联网时代现场化、表演化的转变,都将消亡。

  然而回到当下,YY上大部分“作坊式”的音乐表演,还远不能与“工业化”音乐的品质相提并论。所以李学凌也承认,YY的优势主要在社区交互和技术实现的机制。

  但提升品质是必由之路。这也是YY上市的目标之一,李学凌说YY准备向高端人群拓展,需要跟高质量娱乐公司合作,需要树立品牌。尽管YY音乐被大谈特谈,但这家公司的近半收入还是与游戏有关。不过,李学凌不会告诉你未来音乐和游戏收入哪个更高。

  下一步,YY正筹划向教育市场继续挺进。李学凌觉得这里面存在颠覆行业的可能性,他说YY会极大推动教育业务,还说“我做教育根本没有想过要收益”。

  上周五YY的答谢会开场有一段沙画表演。沙画师在大屏幕上画出YY连年业绩增长的柱状图,还有一条斜斜向上延伸的折线。看到这一幕,李学凌赶快拿起手机,想要拍下来留念。然而他还是慢了——沙画师手一挥,旧的消失、新的开始。(孟鸿)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