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济观察报:盛大20亿后续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12:3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阳 冯大刚 北京报道

  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盛大网络7月5日宣布,收购国内网络游戏公司成都锦天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但盛大并未透露收购价格。创立仅3年的锦天科技,目前运营两款自主研发的3D大型多人角色扮演游戏《风云Online》和 《传说On-line》,其中《风云》的注册用户数去年超过600万。

  随即,盛大宣布了“风云计划”,盛大为这一计划准备了20个亿的资金,专用于投资那些达到了锦天科技的产品水准的游戏和团队,宣称将 “造就20个亿万富翁”。按照盛大的计划,今年要拿出16款新游戏。对陈天桥来讲,通过收购优秀游戏进行自身产品线的补充,无疑比自行开发要省钱、省时、省力且成功的可能性更高。

  新华信市场研究服务总监刘雷鸣告诉本报,盛大已经搭建了成熟的发行、运营平台,持续收购游戏公司,将慢慢在其周围形成一个以该公司为核心的开发圈,盛大将由此控制游戏的内容、经营,改变一直以来靠代理外国游戏受制于人的状况。

  “以前,盛大的游戏主要由

自主研发和从国外代理两种模式组成。”盛大新闻发言人诸葛辉告诉本报,这两种方法都存在比较大的风险,但收购成功的新游戏却可以避免风险并且可以有看得见的收益,这是盛大在内容建设上的新战略。

  此举可以视为盛大向外界传达的一个明确态度,今后该公司会把 “收购”作为增加游戏新内容的方向。这意味着,从多元化到专注游戏主业,从努力自行研发到“风云计划”的出台,盛大将最终以

网络游戏运营商为基础,向产业链上游进一步整合资源。

  盛大对锦天科技的收购使其看到了一个更为高效的方法来解决该公司后续游戏产品的问题,宣布 “风云计划”开始实施后,到盛大毛遂自荐的游戏开发团队络绎不绝。

  诸葛辉表示:“20亿元的投资额度并不是一定要花完,只有当一款游戏达到了目前《风云Online》的水平、影响力和用户规模,盛大才会考虑投资。”

  游戏开发一直是我国网络游戏行业的软肋,开发一款游戏周期长、耗资大且风险极高。正是这样的状况让众多国内游戏公司纷纷更改开发方式:网易CEO丁磊已经公开表示将调整该公司网游策略,不再坚持完全自主研发,引入免费模式代理国外网游,甚至也不排斥收购好的游戏团队。

  盛大也不例外。

  除了风云计划外,盛大正在酝酿“18计划”、“20计划”等多个项目弥补新游戏开发上的“短板”。

  据悉,在盛大的“20计划”中,盛大将与游戏团队分成,最高可以分成20%。“让有能力的人在盛大找到发挥的空间。”陈天桥表示,以前该公司代理韩国游戏给开发公司的最高分成比例也不过20%,因此这种内部创业形式的计划将可以吸引更多的顶尖人才。

  “18计划”则是针对那些创意好但是没有资金实力的团队的项目:每月18日,包括陈天桥在内盛大所有的高层都将听创业者讲故事,只要证明项目是有价值的,盛大就会投资。

  易观分析师刘鑫认为,盛大收购锦天科技意在开发西部市场,巩固其国内市场布局。

  “目前国内游戏产品状况并不乐观,国产游戏品质一般,优秀的国外游戏代理权争夺日趋激烈,导致运营商代理成本增加,而引进一般品质的游戏收益则未必优于国产游戏。”刘鑫告诉本报,随着国内游戏市场的成熟,国产游戏因其成本相对低廉、可控性强。国外游戏除了几款经典游戏以外,代理以及运营的风险都在提高。而另一方面,以代理游戏起家的盛大在研发方面的能力并不出众,通过收购有良好研发背景的游戏公司,则大大弥补了这一缺失,同时可以给竞争对手加大压力。

  现在盛大的AUPU值已经从2006年初的人均30元提升到了年底的人均60元。2007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盛大第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5.323亿元(约合6880万美元),同比增长56%。截至7月10日下午,盛大股价达到32.05美元,成为和索尼、EA、任天堂等公司并列的全球市值最大的前十位游戏企业。

  盛大在进行尝试免费模式和植入式广告的时候,并没有同期进行平台和内容上的大动作,而是采取在老游戏的新版本上根据新的运营模式做调整和更新。现在,盛大发现要想通过拓宽用户群体进一步发展,它又回到了需要加大“内容”的老路上——加强内容建设成了盛大的当务之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