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顶网:谁看给谁钱的视频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8:0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明

  几年前就听身边朋友念叨过,国外有你看他们广告能得美元的网站,后来好像看了半天便没有下文。

  顶网从别人那听说时,也是这意思:你看它网站的视频广告,你就能挣钱、赢大奖,并且许多人拿到了钱。

  “我们的收入100%给网民,成立3个多月,顶网已经有100多万注册用户,百事可乐、华硕电脑、雪花啤酒、爱普生、西门子等都已是顶网广告客户。”在五一前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顶网创始人翟健新说。

  在被VC吹起的视频网站的泡沫与虚假繁荣中,顶网是不是再走当初门户“烧钱”老路?在暂时还看不到盈利曙光的视频网站中,这是条自我救赎的新路吗?

  网民太惨了

  “交了有线电视费,看无穷无尽的广告;交了宽带费,看无穷无尽的网页广告,视频网站也是,打开来内容还没看,先给放广告。”翟健新说,没有公司考虑网民的感受,他们只想借助网民挣钱。

  尽管干的是网络视频这个时髦行当,说话办事也透着“锐”,但翟健新不是“80后”,是个老资格广告人:曾是新华社最年轻的局级干部之一,任中国广告联合总公司常务副总裁、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英泰国际集团(全球)董事及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

  尽管打着视频网站的旗号,但顶网更像是个网络商业电视台,各项内容突出商业味道,有视频广告、营销活动,也有各种创意互动、体验、促销等。

  “在顶网,网民从被动收看已变为主动收看。”翟强调。

  “我把收的企业的钱100%都用在网民身上,谁看了视频广告或贡献了自己的广告创意,谁就会有收益。”翟健新说,“收的企业的钱不是花在我身上,是花在网民身上。当然,我们会再额外要30%的服务费。”

  视频网站太烂了

  翟健新似乎羞于说自己是视频网站,这和视频网站名声不佳有关:拼命找钱——做流量——融资——继续做流量。但钱在哪?

  在Google以16.5亿美元收购Youtube

神话的推动下,2006年国内视频网站一下冒出几百家,仿佛在为自己壮胆,都号称拥有VC投资,其中多则几千万美元,少的也有几百万人民币。能融钱是本事,能挣钱更是本事。但似乎一切都事与愿违。

  和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交流时,翟健新把视频网站分了5类:

  一、视频分享类网站。如:土豆网、六间房、Youtube等。特点:此类网站通过视频内容吸引大量用户,在短时间内能聚集超高人气。

  软肋之一:版权问题困扰,据说google预备了2个多亿来打YouTube的版权官司,这是一道所有视频分享类网站都绕不开的坎。

  软肋之二:内容雷同,恶搞、打黄赌毒的擦边球。

  软肋之三:没有明确盈利模式,如果在视频中加入硬广告必然会使用户产生反感而最终抛弃。

  二、视频搜索类网站。如:Pcpie网 。此类网站用户份额很低,传统搜索引擎网站(百度、谷歌)几乎已经包含其一切功能。

  三、视频下载类网站。如:MYSEE、VODOEN。这类网站受内容提供方CP的局限性很大,其播放的内容本身不具有版权,而且盈利模式不明确,本身不具备造血功能。

  四、视频直播类网站。如:青娱乐、UUSEE、PPStream等。同视频下载类网站一样,这类网站不但面临着版权困扰,而且还没有好的盈利模式,并且它还受电视播出机构控制,可以说是“内忧外患”一大堆。

  广告点对点:

  被动点击到主动点击

  翟健新把顶网划归第五类:商业视频网站。

  “电视广告、报纸广告包括门户网站的广告在内都是点对面(有老人也有孩子);后来的DM杂志免费直投杂志)、包括楼宇广告、地铁广告、航空广告都是点对线(对应一类人);顶网做到了点对点。”

  翟介绍,顶网会员是实名注册(为领钱或参加活动方便,必须输入身份证号码),100%准确到达,广告投出去,谁看了一目了然。受众分析及数据对广告客户极有价值。“他的每一分广告费都知道花在了什么地方。”

  翟称,顶网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严格意义上的纯粹商业视频网站,顶网产品如抽奖站、传播台、游戏屋等都是网站营销手段之一,可将企业和网民需求结合,使广告主、网友和运营方(网站)3方共赢。

  “顶网一期2007年1月16日上线,目前每月收入已经突破300万人民币,五一之后二期上线,在产品有质的飞跃的前提下,收入大幅提高是肯定的。”

  “顶网一两年内肯定盈利了。”

  翟健新称自信缘自于模式创新:顶网颠覆了传统广告观,对于广告主来说,实现了受众对广告从“被动收看”到“主动收看”质的飞跃;相对用户而言,它让网民“体验并快乐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