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刀马:Google抛弃谷歌可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1:41 ChinaByte

  作者:小刀马

  前一段时间,我们蓦然发现怎么也上不了Google,对那些习惯了Google查询的朋友来说无疑是极不方便的一个事情。随后业界也有诸多的传闻,其中之一就是《Google创始人考虑抛弃谷歌:策略与理念冲突》。据外电报道称,Google创始人布林公开表示,提供.cn的谷歌搜索与Google“Don't Be Evil(不作恶)”的理念有冲突,Google正在考虑放弃专门针对
中国定制谷歌的策略。

  今年4月中旬,Google在中国推出了专门定制为中国用户定制搜索结果的网站google.cn,并取了一个全球唯一的本地化名字--谷歌。虽然以李开复为首的公关明星队将谷歌在中国名气炒作得很高,但是绝大部分中国用户形成使用习惯得Google.com搜索及其它得邮件、本地搜索等服务,却一直不能稳定得工作。而Google似乎一直没有能够完全得下决心将中文的.com服务搬迁到.cn上来,就连Google最新的4版本工具条中Google的网站列表中都没有中国的.cn网站。

  Google.com在中国的服务已经变得越来越不稳定,布林开始对公司中国业务采取的策略表示怀疑。布林表示:“我们以前觉得我们也许可以在我们的原则上让步,但是最终向中国人提供更多的信息,也许这样的服务更有效,影响更大。现在看,也许更有原则的方法更合理。”此前,该公司副总裁施拉格也曾在美表示,如果中国对Google的服务有新的限制,Google将重新考虑在中国的策略。

  为什么Google会有如此的想法和决策呢?这是不是也是一种暗示,或者在施加压力?在中国市场,内有百度,外有雅虎,更何况现在的雅虎更加专注于搜索,如果说以前雅虎曾经在中国市场想走门户的大而全概念,从而偏离了搜索的主航道的话,那如今随着阿里巴巴的介入,雅虎中国已经完全回归了自己的搜索本业,在全球市场雅虎和Google的竞争也是与日俱增,而中国市场的重要性,相信两家都会在自己的心中打一个如意算盘的。摒弃中国市场可能吗?Google有这么大决心和恒心离开中国市场?

  要知道中国市场的诱惑是何等的令人垂涎,百度在

资本市场掀起的风浪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是借助了Google在搜索市场成功的东风,但是如果没有自己的底蕴,百度可能在NASDAQ风光吗?中国市场孕育的机会无疑是巨大的,这也是雅虎中国专心致志回归搜索的本意。如果仅仅因为在一些服务上受到政府的限制,Google就想撤出中国市场的话,很显然是不明智的,首先有关政府部门并不会害怕这个威胁,其次,市场决定了Google撤出中国,对中国的市场不会留下空白,因为填补这个空白的企业太多了。

  事实上,Google大张旗鼓地挖来了李开复就是对中国市场的期盼,如果因为遭受了一点点的挫折就打退堂鼓,那Google也太没有恒心和毅力了,这样的企业如果想和微软长期抗衡是不是也太缺乏底气了?相信这也仅仅是一种策略,如果Google真的想退出中国市场的话,那无疑是最愚蠢的一个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