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管理规则岂能因“世界杯”而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0:27 ChinaByte

  世界杯开幕在即,看球还是上班成为全世界数以亿计的球迷开始考虑的问题,而这段日子也令公司老板头疼不已。近日,来自国内两大招聘网站的调查显示,七成管理者担心世界杯影响工作,北京、上海和天津的HR经理忧虑最高,他们中有90%担心大量员工热衷于世界杯赛事而影响到公司的业务,为此,目前已有53%的公司已经提前为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制定了特殊的管理规则。部分企业为了满足球迷看球的愿望,根据世界杯足球赛事多在夜间现场直播的特殊情况,作出调整作息时间等改变管理规则的决定,从表面上看似乎很有人情味,但实际上这种做法并不值得提倡。

  足球迷很多,但可以肯定地讲不是每个人都爱看足球,从性别上讲,男性球迷居多,而女性球迷则较少。如果因

世界杯而改变作息时间,虽然满足了球迷的心愿,但却破坏了非球迷的生活规律。喜欢看足球仅仅是员工的个人爱好而已,不能因为爱好的人多了就能随便改变企业管理规则,这对不爱好足球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比如那些爱看篮球赛的人而言,是不是NBA比赛时也要改变管理规则呢?再如,对于那些爱好深夜上网聊天、游戏的人来说,企业能不能对其迟到网开一面呢?答案显然是不可能的。当然对于那些实行弹性工作时间的企业来说未尝不可。问题是我们的企业实行弹性工作时间的并不多。

  企业管理规则具有刚性和普适性,一旦制订,不可因人、因事而随便改变。一些员工常常抱怨企业的制度约束力不够,就是因为里面掺杂着太多的人性化因素,结果使得企业的管理制度的刚性不足弹性有余。在企业管理领域流行着“制度大于总经理”、“制度高于一切”、“制度至上”等管理理念,其意就是说明制度的威力不因人而变。如果我们的企业今天可以因世界杯而改变管理规则,明天就会有人拿出千万条理由要求修改某项对部分人不利的制度,长此以往,必然导致企业管理制度的约束力下降。相信这不是我们的企业所愿意看到的结果。

  借世界杯之机激励、亲近员工不失为很好管理技巧,但不一定非要通过调整作息时间甚至放假的形式来达到。我们的企业完全可以通过组织内部球赛、在内网或企业内刊以球迷征文等形式,让世界杯成为企业与员工亲近的机会,同时采取一些实际的方法进行世界杯期间的激励和转化,让参与世界杯的热情变成工作动力的一部分等。

  精诚团结、奋力拼搏应该是包括世界杯足球赛在内的体育活动的精髓所在。放着工作不做去看世界杯显然与此精神相悖。在笔者看来,世界杯赛事期间恰恰是考验员工是否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最好时机,也是考验员工能否妥善处理个人爱好与工作矛盾等困难的难得机会。因此,我们的企业在关注世界杯之时,不妨把重点放在如何凝集企业精神上来,切不可因一时的改变而损害企业管理规则的长远效力。如果硬要这样,其实亵渎的是制度的刚性、规则的约束力!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