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37%儿童认为网络比同学有趣 博客QQ成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8:36 华夏时报
科技时代_37%儿童认为网络比同学有趣 博客QQ成新宠 
对于当今的孩子们来说,网络实在是一个充满新奇和诱惑的世界。 ■本报记者李鸥/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37%儿童认为网络比同学有趣 博客QQ成新宠 
儿童上网爱好比例柱状图■王维/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调查

  六成的小学生会上网并且经常上网,其中还有不少孩子拥有QQ和博客。本报日前对东城区北官厅小学3个班做的一份抽样调查表明,网络已成六成孩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百度、搜狐、新浪等网站在孩子们心中受欢迎的程度最高。

  四成儿童上网得到家长支持

  根据本报对100名高年级小学生的问卷调查,60%会上网并且经常上网,其中80%的孩子表示喜欢上网。

  喜欢上网的孩子认为,上网可增长知识,有助学习。10%表示不喜欢上网,他们有的认为网上有不良信息,不安全,有的说上网浪费时间没多大好处,还伤眼睛,另有10%表示不喜欢也不讨厌。

  43%的孩子上网得到家长支持,42%的孩子表示家长不管,15%的孩子上网遭到家长的反对。

  对此,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表示,家长支持孩子上网的态度是非常正确的,但是绝对不能放任自流。据统计,现在我国一共有未成年网民1800万人,青少年辨别能力较弱,他们需要得到家长的指导。

  在孩子浏览的网站当中,记者发现,诸如百度、搜狐、新浪、Google等大人常上的网站,在孩子们当中也是很受欢迎的。

  八成上网儿童父母是网民

  问卷调查表明,上网儿童当中,85%的孩子的父母都上网。而不上网的儿童当中,几乎没有父母是网民的。

  由此可见,父母对孩子上网的影响是很大的。在会上网的60名儿童当中,有23人第一次上网是受父母及亲属影响,占总数的38.3%,另23人是受朋友和同学影响,剩下14人均表示受老师的影响或者因为学习而自己上网的。

  近六成儿童会利用网络学习

  问卷中显示,57%的孩子会利用网络来进行学习,52%的孩子表示希望从网络获得习题、课文资料等学习上的知识,34%的孩子在“最喜欢上网做的事情”的选项中选择了学习。

  郝向宏指出,实际上无论是在网络还是教学当中,绝大部分孩子还是能够坚持正确的是非观并有自控能力。

  五成儿童爱小伙伴胜过网络

  针对会上网的儿童,记者又做了扩展调查,发现其中有一半的儿童表示比起上网,更喜欢和同学在一起交流。

  也有37%的孩子觉得上网比跟同学在一起更有趣,剩下13%的孩子则是表示都喜欢。喜欢多和朋友交流的孩子,有的认为网络毕竟是虚拟的,和同学在一起更现实;有的表示跟同学在一起更开心。而喜好上网的孩子则觉得,网上无拘无束,可以了解到更多课外知识,还能玩游戏。

  -专家建议

    孩子应尽早接触网络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对记者说,青少年越早接触网络,对他们利用网络来进行学习、掌握信息越有利。他建议家长应该鼓励青少年尽早学习上网,以应对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

  近几年来,网络上充斥着大量低俗、凶杀、淫秽、色情等信息,尤其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青少年上网成瘾的诱因。对此,郝向宏指出,对于青少年,网络应该定位成学习的工具,避免孩子做出与年龄不匹配或法律不允许的事情。

  网络时代儿童的新法宝

  博客不想说的事写文章表达

  在这100个孩子当中,有17人有博客,而且他们大多表示博客都是自己建立的。他们表示平时不想大声对别人说的事情都可以在博客上表达出来;有一些孩子的博客是跟父母一块儿经营的,他们会经常互相点评文章;另外,还有不少孩子的博客是以学校、班级等为单位建立的,大家经常集体上网交流。

  根据相关调查,在少儿博客上,75.9%的人表示参与了网络日志交流之后,朋友间增进了了解和关心,包括“多知道了朋友的情况或想法”(64.4%)、“朋友更明白了自己”(52.0%)、“朋友间多了互相关心”(51.6%)。

  郝向宏介绍说,青少年开网络博客已经不是一个新现象,这在青少年当中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有很多小孩未出生就已经有博客了,是家长给开的。但是家长应该注意教育孩子不要在博客中泄露一些不应该泄露的信息,如家庭电话,一些卡的号码等等。

  QQ 聊天最爱说的是“晕”

  在接受调查的儿童当中,有53%的人会使用QQ等聊天工具,还有的学生有自己的QQ聊天群。孩子们拥有的网友多在50人以内,最多的达500人。大部分的孩子表示很多网友都是自己身边的同学或者家人,也有部分学生觉得跟网友比跟现实中的朋友玩有意思。

  孩子们的网络语言也非常有趣。在对网络口头禅的调查当中,“晕”的出现率最高,还有诸如“55”(哭)、“88”(再见)、“==”(等等)、“9494”(就是就是)、“偶”(我)等网络语言也都受到小孩子的欢迎。

  郝向宏认为网络语言的兴起是一种新的表达方式,但这种语言有其适应的范围,小孩子最好不要用到作业、习题当中。

  游戏上网最想获得的内容

  42%的孩子常在网上玩游戏,他们经常浏览的网站有365

小游戏、联众游戏大厅等。另有30%的孩子表示最希望从网络获得的内容就是游戏。

  而孩子们喜欢的游戏大多为一些简单的小游戏。如:连连看、蜘蛛纸牌、大富翁、泡泡堂等。也有少部分孩子会打CS。

  郝向宏表示,小孩子平时玩一些简单的游戏,不仅能够放松身心,还能益智。但是不应该过早地玩诸如CS、大话西游等一些和自己年龄不匹配的游戏。

  针对现在很多家长也爱玩游戏的现象,他指出,青少年接触社会少,最容易受到的影响就是来自家庭。一旦有孩子在身边,父母应该对自己的行为多加注意,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榜样。

  手机主要是给父母打电话

  根据调查,59%的高年级小学生都拥有自己的手机,并且都会使用手机发短信、玩游戏等。大部分小学生表示,手机最主要的用途是放学后给父母打电话。

  50%的孩子每月手机费在50元以下,月手机费在50元到100元之间的占30%,仅有8%的孩子月手机费超过100元,另有一部分孩子不清楚自己手机每月的开支。

  -童年旧爱

    50岁的小喇叭争不过网络

  拿“你是否听说过小喇叭广播”这句话去路边做个调查,你会惊讶地发现,这档专为儿童量身定做的节目,却很少有孩子熟悉,倒是他们的家长能说得头头是道。

  小喇叭广播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于1956年9月4日开播的一档少儿节目,至今已伴随了近三代人的成长。随着电视、网络等新媒体的兴起,这档节目如今又生存得如何呢?

  “那个年龄的回忆实在太多,其中就包括小喇叭广播。”不少青年甚至中年受访者这样说。

  现任节目主持人郑晶向记者介绍,小喇叭广播的内容主要是以讲故事为主,寓教于乐。“故事涉及各类知识、革命故事、民间故事、童话故事……总之,和孩子们相关的故事我们都想到了。”郑晶说,节目每天都在推陈出新,不断地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改变,不过改变的只是内容、形式,为儿童服务的特点和宗旨没变。

  “节目如今已经很难占领城市了。收听群体主要集中在边远地区、城乡接合部。”编辑李晓冰无奈地说,他在小喇叭广播节目工作的时间已经差不多跨越两代人了。

  尽管受众已无原先那样广泛,但是郑晶他们还是时常能够收到读者来信。“很多信是小朋友们委托家长写给我们的。”

  李晓冰说,如今像小喇叭广播这样坚持了50年的儿童节目,在国内已实属罕见。但是小喇叭节目组的成员都坚信,小喇叭广播会一如既往地延续下去。为了增加参与性,节目组还决定在今年9月小喇叭广播诞辰50周年时,向社会征集小主持人、小记者,让孩子们自己也来“出出声”。

  采访最后,节目编辑特意嘱咐记者重复一下小喇叭广播的播出时间:每周一到周五下午15:40-16:00。(本报记者邹乐)

  相关报道:少年逃课见仨女网友 北京网瘾比例全国第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