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史玉柱点评中国网游群英:陈天桥做了冤大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科技时代_史玉柱点评中国网游群英:陈天桥做了冤大头
图为史玉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汪小意 发自上海

  《第一财经日报》:巨资投入网游,你的“家底”到底有多少?你1998年的时候是借钱做生意。

  史玉柱:在我们账上有5亿元现金的时候,我就考虑投资的事情。我想一定要投资到可
靠的方向上。当时考虑过国债,安全但是价值不高。后来和人谈的时候才知道,银行业以后会高速发展,盈利模式清晰。而如果选择已经上市的银行,空间也不大,股市管着它,证监会也管着它,股民和投资机构也在管着它。所以就投资还没有上市的银行。我现在在银行上有22个亿市值的股票。

  《第一财经日报》:你怎么拿到这些股份的?

  史玉柱:民生银行的大股东想上市,需要剥离非主力资产,有意出让民生银行股份,我就找个朋友找他谈,买了下来。

  华夏银行的股份是慢慢凑起来的。四通有6000万股华夏银行股份被法院冻结要拍卖,我替段永基把钱还了,在进入拍卖程序前把股份拿了过来。后来又等到一个机会,华夏银行要上市,当时华夏的第一大股东是首钢,它不卖掉8000万股,证监会就不批准它上市,我就买了过来。我给的价格好,当时应该是1块多钱,我2.18元买进的。现在一股5块多,还是拆股了的。

  《第一财经日报》:是不是有机会你还要买?你有没有买其他的?

     史玉柱:对,我还买了其他的,只不过有的还没有上市。我看好银行业。

  《第一财经日报》:除了银行业,你把钱砸到网络游戏上了。你不怕亏损?

  史玉柱:肯定有风险。我投的时候就做好思想准备了。我拿自己的资金投,亏了就当账上少两个亿。而且现在我们的收入已经足够支付日常开支,并且还有多余了。原计划是今年年底赢利。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保健品还能给你带来多少利润?

  史玉柱:今年我制定了利润3.5亿元的目标。如果能够达到,这个团队会有奖金。

  逐鹿游戏业

  《第一财经日报》:进入游戏业,怎么和你的对手竞争?你害怕谁?比如说网易?

    史玉柱:网易非常可怕,要现金有现金,要人有人,最可怕是丁磊本人非常重视。但是它和我们不是一个市场,它是卡通类。

  《第一财经日报》:你和丁磊沟通过吗?那你意思是盛大就不可怕?陈天桥似乎不重视游戏。

  史玉柱:没和丁磊沟通过。

  我不怕盛大,它的重点不在游戏了。

  (那么第九城市呢,它们有《魔兽世界》?)

  史玉柱:我看不上它。靠暴雪的牌子,短时间内到了50万。《魔兽世界》编得实在是好,3D里面5年之内出不了能超过它的,但它的致命伤在文化上。举例说,中国人怕死人,外国人不怕尸体,中国人难以接受去扮演一个亡灵。它也就是这个规模,上不去了。

  《第一财经日报》:金山呢?它们有做游戏的经验,也有资金。而且和你在过去就有竞争,WPS软件超过了你的汉卡。

  史玉柱:我对金山比较熟,但现在不急着说,几个月后你就能看出来,我一款游戏就把它所有游戏都超过了。QQ(注:腾讯)可怕但也不同类,不是我们这个圈子内的。

  《第一财经日报》:QQ也有60万人在线的网游。你到底靠什么超过这些人呢?

  史玉柱:团队、资金,还有,我本人是个好的玩家。我能以玩家的角度判断哪个功能该放,哪个不该放。

  游戏团队的薪水我不管,由管理层定。工资是一事一议,开多少钱评估一下,值得就给,不受任何制度等级限制。

  中小公司不会这么舍得,但丁磊我想他会舍得。陈天桥就没那么大方,当然也相当不错。不过陈天桥给钱的方式有问题,比如说给期权,人家有意见。做了冤大头,给了好处下面人还不好好待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