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ACTOZ:从给盛大带来《传奇》到成财务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1:34 第一财经日报

  ACTOZ盛大恩怨史:留给中国东家的负累

  本报记者 汪小意 发自上海

  韩国ACTOZ 公司(052790.KOSDAQ)的股价和时差两小时外的一家公司息息相关。位于上海的盛大(SNDA.NASDAQ)最新的股价创下了历史最低,而位于首尔的ACTOZ股价还不是52周最
低。不过,近一个季度,该公司的股价也是持续下滑。这一点和盛大非常相似。

  再也不是和盛大一拍即合的ACTOZ,再也不是给盛大带来黄金万两的ACTOZ,再也不是和盛大口角频起的ACTOZ,再也不是在中国和海虹合资运营《A3》的 ACTOZ。ACTOZ 现在是盛大控制下的ACTOZ,也是给盛大带来巨大亏损、成为盛大财务包袱的 ACTOZ。

  根据盛大2005年第四季度财报,由于盛大所持ACTOZ公司38%的股份贬值,给盛大带来6460万美元的巨额投资亏损。ACTOZ比任何时候,甚至比当年和盛大打官司的时候都要吸引外界的关注。

  ACTOZ会继续给盛大带来亏损吗?

  结缘盛大

  2001年的时候,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和韩国人的关系,据说好到一起上街喝酒。2001年9月28日,盛大开始公开测试一款韩国出品的网络游戏,这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传奇2》。陈天桥在6月付了30万美元给ACTOZ,并在今后付出27%的分成费。孤注一掷的他此时并不太清楚,这个游戏会给他带来巨大的财富,也让他官司缠身,几经险境。

  收到了盛大给出的这笔钱,再鼓吹一下中国市场的无限可能,可能有助于ACTOZ2001 年8月份在KOSDAQ顺利上市。这家公司并不大,成立于1996年10月,有多位合伙人,到上市时,员工总数不过160人而已。不过,在此前,ACTOZ经历了一次“分拆”。

  朴瓘镐是ACTOZ公司创始人之一。他在ACTOZ负责开发《传奇2》,和当时的社长关系很好。2000年2月,他带着已经成型的《传奇2》产品自立门户,成立了WEMADE公司。由于缺乏资金,ACTOZ投入一笔现金,成为WEMADE公司的股东(40%股份)。而朴瓘镐个人则以技术和项目入股,并担任CEO。

  上市公司ACTOZ希望能够把WEMADE的营业收入尽量多地算到自己头上,这样对财务报表有好处。双方通过3个合同来保证这种特殊关系。其中二份合同都与海外销售有关。

  根据上述海外销售约定,在合同有效期内对《传奇》系列产品双方以同样比例共同拥有,因此原由WEMADE单独所有的权利改为与ACTOZ共同拥有。但是,有关开发产品的一切运营及管理权限都属于WEMADE。关于海外销售收入的分配比例双方有过规定:若是WEMADE促成的销售收入,那么总收入的80%作为代理销售手续费以及开发费用提供给WEMADE;如果是ACTOZ 促成销售的,则收入的70%归 WEMADE。

  恩怨

  盛大是和ACTOZ签订协议的。因此,ACTOZ可以拿到盛大交纳的版权费的30%。由于《传奇2》在中国出人意料地火爆,ACTOZ也得到了不少好处。但是,ACTOZ和盛大的两年合同在2003年到期,他们对当初定下的价钱并不满意,因此提出了重新制定版权费和分成比例的要求,否则不再让盛大代理,遭到盛大拒绝。此后,ACTOZ和WEMADE多次将盛大告上法庭。

  当时盛大还采取了停付一切费用的强硬态度。作为上市公司的ACTOZ为避免股价受影响,多次妥协,而WEMADE则坚持与盛大斗争到底。ACTOZ几年内更换了几任社长(现任社长是徐洙吉,董事长陈天桥),和WEMADE罅隙日增,关系大不如前。

  ACTOZ通过《传奇》系列游戏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商机。同时,他们也清楚,《传奇》系列这棵摇钱树总有枯萎的一天。2003年,ACTOZ 和海虹控股(000503.SZ)合资成立了北京东方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但由于运营上的失败,以及管理权上的纷争,合资公司濒临倒闭。ACTOZ大受打击。

  2004年,ACTOZ和WEMADE签订的国内、国外代理销售合同到期,WEMADE不再续约,留下的是双方历史形成的复杂债权股权关系(ACTOZ仍有《传奇2》50%版权,这正是盛大收购ACTOZ的意义所在)。据《传奇3》中国市场的代理商光通娱乐有关人士称,光通一直就与WEMADE直接打交道,和ACTOZ并无瓜葛。

  2004年下半年,下注A3失败、缺乏新产品的ACTOZ部分股东失去信心,有意抛售股份。这个信息传到了盛大。已在纳斯达克融到巨资的盛大分两次、合计出资1.06亿美元溢价购买了ACTOZ主要股东手上的38%股份(大部分为前任或现任管理人员李宗炫等7人所有),实际控制了ACTOZ。此举解决了盛大、 ACTOZ 和WEMADE 三方讼争中的一部分,但WEDADE仍然不肯撤销对ACTOZ和盛大的诉讼。

  扭亏悬疑

  ACTOZ 现在的股价为9200韩元(约10美元),并不是历史最低点。按照891万流通股计算,市值并未超过1亿美元。按照52周最高价格计算,也不超过1.5亿美元。

  如果ACTOZ营业收入继续下降(2005年比2004年下降了25.6%),股价也会难止跌势。那么,盛大将需要在下一季度继续计提亏损。不过,由于ACTOZ目前市值已经不高,对盛大的影响已经不会太大。

  作为参照,WEBZEN(069080.KOSDAQ)是曾经给第九城市(NCTY.NASDAQ)带来网络游戏《奇迹》的公司,该公司股价52周最高价为36000 韩元,最低价13900韩元。

   相关报道:

   分析称羊群效应导致盛大缩水 未来仍可期待

   盛大季报曝出5亿巨亏 受收购公司股票暴跌所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