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广东金正申请破产 珠海金正复产不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7: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马晓芳 发自广州

  在经历了控股股东董事长万平被捕、公司主体资产被查封等一系列危机之后,希望在行业内“东山再起”的ST天龙(600234.SH)和金正集团似乎并不那么容易。

  昨天,金正集团下属子公司广东金正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广东金正”)被ST天龙的公
告证实走到了破产边缘,这一消息的传出距离金正集团宣布复产仅有两个月的时间。

  ST天龙董事长田家俊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广东金正跟已经复产的珠海金正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下称“珠海金正”)没有任何关系,更不会对金正复产产生任何影响。

  珠海金正复产不受影响

  ST天龙昨日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

东莞市金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广东金正在对《做好2006年度清理资金占用工作通知》的回复中表示,广东金正已被农行提请破产,而东莞市中院早在2005年7月21日就依法受理了债权人农行东莞市长安支行申请债务人广东金正破产还债一案。

  按照金正集团的组织架构,金正集团属下拥有一个控股上市公司(天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ST天龙)和七个子公司,分别是广东金正电子有限公司、东莞市金正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珠海金正电子工业有限公司、香港金正电子有限公司、金正技术服务公司、广州万浩电子有限公司、深圳金正电子有限公司。

  根据公开资料,珠海金正电子工业公司成立于2003年4月30日,其中,东莞金正控股85%,广东金正控股15%。此后,东莞金正和广东金正将总共90%的珠海金正股份转让给天龙集团,东莞金正仅留剩余10%的股份。

  田家俊表示,在现在的股权关系之下,东莞金正是天龙的控股股东,天龙集团是珠海金正的第一大股东,2002年公司就把珠海金正的资产置换给了天龙集团,近两年的金正DVD都是由珠海金正生产,而广东金正只是东莞金正的子公司,跟珠海金正没有关系。

  按照ST天龙董事长助理王英杰对媒体的表态,金正集团已经通过把品牌外包给广东佳彩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2000万元的启动资金,并且与债权人达成和解,内销目标是120万台,与经销商签订了4000万元的订单。田家俊表示,珠海基地的20条生产线目前有8条运转。

  珠海金正营销部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称:“目前公司生产顺利进行,经销商信心稳定,公司将于3月份正式对外发布下一步的发展战略。”

  甩掉包袱

  ST天龙表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公司向广东金正总共提供了1.74亿元的资金,公司已对此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珠海金正为广东金正提供担保承担连带责任的资金总额为1.08亿元,公司已对此计提预计担保损失4288万元。如果两者合计的话,ST金龙计提的坏账准备达到2.17亿元。

  ST天龙还表示,广东金正目前已全面停产,实物资产全部被法院查封,公司对其债权回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东方

证券分析师陈刚认为,ST天龙在经受打击之后,下属公司问题众多,在这个时候传出旗下公司破产的消息,是希望在发展中甩掉包袱,通过计提坏账准备,为下一步改善财务状况,从而保住优质资产。

  他认为,DVD行业的高峰期已经过去,现在整个行业利润越来越低,金正本身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积累,对公司的伤害和打击也没有完全解决,想在DVD行业翻身将非常困难。

  田家俊却表示:“经过洗礼之后的金正会做得更好,给企业家上了一课。”他介绍说,金正的目标是以DVD为主,不断完善消费电子产品结构,目前金正集团下面还有复读机、通信、电磁炉、mp3、洗衣机、电教器材等多种产品,下一步还有进入

液晶电视市场的打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