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华英才网借力巨兽注资推出新版求职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中华英才网此次推出全新求职搜索——新版“找工作”,借鉴了Monster公司的很多成功经验,并参考了其在全球的网站运营模式,这些经验将用于今后中华英才网网站的陆续改版

  本报记者 杨国强 发自北京

  职场向来有“金三银十”一说。春节后,很多人开始换工作。

  习惯了在网络上找工作的小刘近日登录中华英才网,点击首页的“找工作”一栏时赫然发现,网站上对于求职者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工作”搜索已经悄然改版。不仅职位分类、搜索条件和职位结果列表等都和原来完全不一样了,且深谙求职者在找工作过程中的细微心理,对“搜索”、“发现”和“申请”等关键流程作了重新设计。

  在获得了美国最大招聘网站Monster公司(中文意为巨兽)价值5000万美元投资后,中华英才网开始借助其强大的技术打造新的求职搜索。

  再造求职搜索

  从去年开始,中华英才网花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来打造全新的求职搜索——新版“找工作”。2004年9月,曾任网易副总的资深IT人士杨海加入中华英才网,担任中华英才网技术副总裁,带领团队担负了搜索的设计与研发工作,同时负责制订与执行中华英才网的产品技术策略。杨海的加入,也代表着中华英才网在成功拿到Monster 公司5000 万美元投资后对网络产品和技术的重视。

  目前国内的三大求职网站前程无忧、智联招聘和中华英才网,各有其特点:前程无忧主要是网站与报纸的结合比较好;智联招聘则是从猎头公司起家,主要面向高端客户;而中华英才网则针对企业和求职者两方面同时发力,不仅注重给企业提供更贴切的招聘服务产品——如英才招聘宝,更注重在求职者的求职体验上“下猛料”。

  在过去的几年中,由于国内经济发展很快,三大招聘网都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是三大招聘网站的模式有很多雷同的地方,产品一直处于同质化竞争局面。另外,由于国内求职招聘行业发展很快,很多业内公司都在不同程度上忽略了产品研发,与国外专业招聘公司的服务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

  在全球招聘行业中,Monster公司无疑是一头“巨兽”,作为全球第一大招聘网站,Monster公司在全球26个国家推出了不同版本的招聘网站。提供由招聘代理、线上招聘、猎头服务和招聘黄页广告四项构成的全方位的全球招聘解决方案。在全球拥有极高的业界声誉及市场占有率。

  具有资深人力资源咨询背景的中华英才网产品副总裁陆学彬认为,Monster公司与中华英才网的合作,不但使中华英才网获得了巨额的资金,使其现金流大为改善,更获得了市场加速扩张、“跑马圈地”所急需的武器——产品服务的创新与水平提升。这也使中华英才网在主要对手“前程无忧”上市后市场攻势明显加强的情况下,具备了与之一决雌雄的资本和实力。

  Monster公司注资后,中华英才网在理念、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等方面都进行了调整,开始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

  与Monster公司合作前,相比于分别在全国23个城市和10个城市有招聘专业报纸的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一直囿于商业模式上的单一。2005年 5 月19 日,在Monster 公司的支持下,中华英才网与新浪网共建新浪招聘频道。与全国最大的网络媒体新浪的战略合作之后,为网络招聘行业的合作发展开创了新的模式。中华英才网完成了全国的业务布局。

  过去,国内招聘网站过分地强调扩张,技术储备一直不足。其实,新版“找工作”改版以前,中华英才网和国内其他求职网站一样,也存在搜索技术力量不足,对求职者体验重视程度不够的情况。陆学彬认为,Monster公司的投资带来了条件,使中华英才网有能力和精力找到优秀的产品研发团队,同时在具体前瞻性的产品技术策略指导下,达到改善求职者求职效果、企业招聘效果的整体目标。

  据了解,中华英才网此次推出全新求职搜索——新版“找工作”,借鉴了Monster公司的很多成功经验,并参考了其在全球的网站运营模式,这些经验将用于今后中华英才网网站的陆续改版。

  中华英才网的两位副总裁一致认为,Monster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为招聘企业和个人求职者提供解决方案的成功经验,这一点可以帮助中华英才网少走很多弯路。据了解,目前两家网站正在努力使其人才库、职位库、功能及系统架构能够迅速对接,以帮助中华英才网为求职者及招聘企业搭建更广阔的国际平台。

  重在求职者体验

  其实,求职者通过网站找到工作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通过搜索得到一定的职位列表;根据自己的意愿,发出求职简历,然后去面试应聘。在求职过程中,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使求职者不方便、不满意,求职者的求职结果就会受到影响,合适的工作就可能失之交臂。

  “一个招聘网站能够从发布招聘广告的厂商那里挣到钱,我们利益最终的保障源自求职者体验,源自他们在我们网站可以顺利找到工作。”杨海告诉记者,招聘企业在网络上发布职位广告,和报纸广告有相似之处,但网络的优势是能够快速、无限制地到达每个普通求职者。

  据了解,求职者在求职网站如果投了简历没有音讯,他就有挫折感。杨海介绍说,“典型的搜索一般分成三步:搜索、找到和获得,这也是一个求职者非常典型的体验,新版‘找工作’的重点就在改善求职者的体验,使求职者的效率得到提高,找到匹配度高的职位。我们还改进了职位分类,这使得搜索的曝光率和准确度都有了良好的改善。”

  陆学彬介绍说:“此次研发过程中,产品部门的员工都把自己定位为求职者,也动用了公司人才研究中心的力量,从找求职者角度看其是否满意为标准,每个细节都力求改善。”

  “在新版搜索中,我们把便捷地搜索工作、准确的职位分类、个性化的求职服务和友好的求职体验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杨海认为,新版搜索的成败关键是这四者,缺一不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