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史玉柱觅“新欢” 携《征途》探网游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3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陈军君

  有媒体如此描述今年春节前史玉柱在某个聚会上的露面:一袭白衣,戴副大墨镜,宛若天外飞仙。惹得在座的人相互打探,那人是谁?

  4月8日,在上海为其旗下网络游戏《征途》公测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史玉柱依然一
身白衣。这回没戴墨镜,与“天外飞仙”有点距离,倒像是刚从运动场上下来。让人不禁起疑,史玉柱已将“一身白”定为其进军网络的标准行头,一如香港导演王家卫的墨镜、营销策划人叶茂中的棒球帽。

  这一天,史玉柱显得有点“狂”。说自己是软件工程师出身,玩

电子游戏的历史有21年,在国内找不到一款合格的网络游戏。在他眼中,达到及格分60分的网络游戏没有,45分的就那么1到2款,90%的网络游戏只能给零分。“万般无奈之下,只好自己投资网络游戏。”

  史玉柱的话也就这么一说。资本的本能是追逐利润,老史早先就在公开场合表示:“在陈天桥投资于网游之时,我们就意识到这个领域有搞头,只是苦于没有团队。”

  后来,这个问题解决了,上海征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便诞生了。该公司的网站如此介绍自己:成立于2004年11月18日,是一家以网络游戏为发展起点,集研发、运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互动娱乐企业。该公司的股权结构是:巨人投资占75%,其余25%为管理层持有。

  从开发汉卡开始创业,到涉足保健行业声名鹊起,再到盖巨人大厦因资金链断裂引发讨债风波,最后凭借脑白金再次翻身,因为激进,交了很大一笔学费之后,史玉柱表示自己在投资方面“不是保守,而是非常保守”。因为“现在中国的商业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十几年前可以通过巧干来做事情,现在根本行不通”,因此老史的策略是“宁愿错过100个项目,也不错投一个项目。”

  如此谨慎之下,选择投身网游,史玉柱称其“心中有底”。数据显示:中国网络游戏用户数在2005年底达到2634万,比2004年增长了30.1%。网络游戏用户数从2006年到201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3.7%,远比互联网用户数增长率高。付费网络游戏用户数2005年达到1351万,2006-2010年付费网络游戏用户数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4.4%,同总的网络游戏用户数增长率相近。2005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销售收入为37.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52.6%。预计2010年中国网络游戏出版市场销售收入将达到172.3亿元,2006年到201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35.5%。

  在这些利好的数据支撑之下,史玉柱投入2亿元人民币,打造了一款与公司同名的网络游戏《征途》,并自信地称:“绝对是中国最好玩的游戏,比次好玩的拉出一大截距离。”

  2亿元也被老史拿来说事。“网游就是一堆钱上坐着一堆人。”“如果只有1亿人民币,别考虑投资网游。”史玉柱掰着手指算:养支好团队要花4000万元薪水,设备投资几千万元,做市场推广和网络建设得有几千万元。“2亿元如果不够,我们还会再添钱。”

  尽管史玉柱一副“死磕”的模样,业内人士还是认为,《征途》不过是老史找机会转移投资目标的试水石。“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还在电视上忽悠得热闹,但保健品的生命周期毕竟有限。将“脑白金”、“黄金搭档”出售给四通电子,健特生物出售无锡健特25%股权等系列资本运作,史玉柱的举动已经传递出不少信息。但在媒体的一轮轮追问下,史玉柱还是紧咬不放:“不会放弃保健品。”

  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副秘书长贾亚光,曾从史玉柱的性格入手,分析此事的走向:卖了健特,史玉柱能忍受寂寞吗?以史玉柱的个性,完全从这个市场中隐身退出似乎不大可能,当初巨人倒了,他也不是没有饭吃。后来又出来推脑白金,包括现在他在资本市场的运作都说明他不是一个甘于寂寞的人,除非真有很好的项目,否则他是不会卖健特的。

  “向丁磊、陈天桥学习!致敬!靠近!”史玉柱以这句激情满怀的口号作为他当天演讲的结束语。

  但出席当天发布会的记者及玩家不是吃素的,他们有备而来,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一个个尖锐刁钻的问题砸向史玉柱,在接招过程中,老史的性格一展无余。

  年底见分晓

  问:开发《征途》的100人团队中,有20人来自盛大,《征途》应该是盛大的产品,怎么成了你史玉柱的了?陈天桥什么反应?

  史:做网游就要有中国最优秀的团队,现在这20人已经是我的团队成员。陈天桥来找过我。

  问:网络游戏是巨人的产业,网易有34亿元的资金,QQ、九城都是上市公司,你有什么?

  史:在必要时,我会给征途公司输血,我的市值是22亿。

  问:钱能砸出一款好游戏?

  史:钱+好团队,才能制造出一款好游戏。没钱绝对不行,可以去业内查一查,投资2000万元以下的游戏,成功率很低;而2000万元以上的,还没发现一款失败。

  问:我采访九城的朱俊时,说到史玉柱也要做网游了,朱俊问,史玉柱是谁?

  史:我知道朱俊是谁,但不认识他。

  问:有人给网游业这样排名:丁磊(网易)、陈天桥(盛大)、朱俊(九城)、马化腾(QQ)、史玉柱,你赞同吗?

  史:前四位的排序我赞同,史玉柱排在最末有待商榷,年底见分晓吧。

  问:现在有人提出限制网上虚拟物品交易,今年两会期间还有人大代表上交了提案,这会否影响网游的发展?

  史:这个提案通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如果限制虚拟物品交易,中国刚刚赶上全球网络发展的潮流,可能要大大地落后。

  问:征途公司2006年的盈利预期怎样?

  史:这是商业机密,不便透露。

  《征途》是款绿色网游

  问:盛大宣布免费后,去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业绩下滑28%,《征途》实行免费,你不怕亏本?

  史:盛大业绩下滑,并非完全因为实行了免费,有其他原因。今后免费将成为网游的主流,搞网游的将不是靠设门槛收费挣钱,而是凭借增值服务获利。《征途》在内测期间就已实现赢利,现在每天都在挣钱。

  问:你说《征途》挣的是白领的钱,那么是否意味着我们这些穷人在游戏中不能与他们享受同样的乐趣?

  史:《征途》以代练形式挣白领的钱。白领玩家白天要上班,晚上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我们就提供代练,给每个玩家配一个宝宝,这个宝宝可以让别人带,其收费不高于点卡。《征途》有800个功能,“穷人”可享受795个,不会比“富人”少太多。我们尽量让有钱没时间、有时间没钱的人平起平坐。

  问:都说网游是电子海洛因,你们在宣传时怎么倒说《征途》是款绿色网游?

  史:《征途》在设计时就充分考虑到此,我们有防沉迷系统、防恶意PK的设计……杜绝了网游中常见的消极因素。

  问:目前国内有400多款网游在运营,与《征途》类似的也有十几款,凭什么认为《征途》会脱颖而出?

  史:其他网游有的功能,《征途》都有,此外还拥有许多独特的功能。《征途》的画面是最好的。

  不会退出保健品行业

  问:从保健品行业跨进网游,你是否还带着保健品业的思维方式?

  史:两者不同,两者又是相通的。做好保健品,首先要有好产品、其次是好的营销方案、好的团队;做网游,首先要有好团队、好产品,以及好的推广方案。

  问:你怎么总在有争议的圈子转悠?比如保健品,比如网游。

  史:幸亏我喜欢的东西有限。

  问:你会退出保健品行业吗?

  史:今年春节脑白金的销售比去年又有增长,卖得这么好,为什么退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