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手机瞄准上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3: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毛晶慧

  看到了目标的位置、却看不到通往目标的道路,这是眼下中国手机市场上不少手机厂商的真实困境。

  虽然以多媒体娱乐为主题的应用方向是大势所趋,然而一个所有人都可以看到的机会
,注定将大多数人没法轻易抓住的机会——尤其是当中国已经发放了超过70张的手机牌照、而他们中间至少有1/3甚至更多的人还没来得及形成规模和各自的竞争力,便不得不直面这个全球最过度竞争偏偏又还没有成熟的市场的考验。

  于是一种流行多年的“中国手机市场至少将有一半厂商倒闭或被合并”的危言再次流行起来。然而事实真会是这样么?

  新厂商面临三种经营风险

  危言并不只是耸听,它的判断依据来自新进厂商进入市场后立即就得面临的三种经营风险。

  首先是产品方向。对于新进厂商而言,做什么样的产品不仅关系到能否一炮打红、更关系到能否成功切入市场以图发展。然而在“多媒体娱乐”这样一个大盖帽下,到底什么功能才是下一轮KA级应用——当很多厂商捋起袖子准备侃侃而谈时,都会突然发现这个问题并不那么容易解答。对于新进厂商而言,一旦赌错了方向,轻则痛失良机,重则有可能让企业一开始就陷入库存泥潭、举步维艰。

  其次是产品周期。2002年中国市场上彩屏替代黑白手机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2004年底百万像素大潮的兴起用了半年的时间、而到2005年夏天音乐手机取代拍照成为市场第一热点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即便看到的方向,如果不能及时推出产品,将眼睁睁地看着肥肉被对手一块块地吃掉,那种滋味可想而知。更有甚者,当自己的产品好容易做出来了,但别人早已扬长而去、市场风向早已经又变化了,这些产品该如何处理是好。

  再次,当前中国手机市场一降再降的平均价格,迫使厂商在成本控制上不得不开始以分甚至以厘为单位进行最大化的节约。据预测2006年中国手机市场主要出货产品价格区间将在400-600元以及1000-1300元左右,而在这两个区间内的价格之争,最终都极有可能出现“50元决定胜负”的场面。对于新进厂商而言,由于尚未形成规模而在采购成本上无法与大厂商匹敌,最终倒在“50元”的差距上也并非不无可能。

  那么,难道新进厂商真就只能坐以待毙?如果这样,为何还会有那么多圈外的厂商对手机行业趋之若鹜?

  重心从终端向上游转移

  事实上,2月份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2006年度3GSM世界大会上,有一个被国内广泛忽略了的热点,恰恰是这个难题的正解。这就是软件平台产业地位的迅速上移。

  手机产业重心从终端厂商重新向上游战略转移、以手机软件平台为核心的手机软件在产业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推动地位,开始成为新的舆论走向。据介绍。3GSM世界大会期间,wirelessdevnet、EMSnow等境外专业网站更是直接打出了“手机产业战略重心向软件平台转移”的大标题,而TTPCOM、Teleca等国际手机软件巨头的新闻也在会场内外满天飞。

  提到软件平台,不得不去看看世界通信行业成长最快的芯片厂商——来自台湾的MTK——在2005年他们的芯片出货量突破4000万片让人瞠目结舌。而取得“如此”成绩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发明了一种将手机芯片与软件平台、应用软件捆绑销售的新商业模式——Turnkey Solution。

  Turnkey Solution似乎注定是为新进终端厂商打拼市场而诞生的,据其技术人员介绍,终端厂商采用Turnkey Solution模式采购芯片、PCB设计和软件平台后,可以在上游技术服务人员的支持下用很短时间,根据需求添加或删减目前市场上的热门应用及潜在热门应用。

  对于那些还没来得及形成

自主研发能力和技术判断能力的新厂商而言,拥有一个可以随时把热点功能简便地加上去的软件平台,足以保障他们在起步阶段不会被瞬息万变的市场热潮抛弃。而类似于DIY的方式又保障了这些人的产品不会像“OEM下的蛋”那样的高同质化,这将是他们未来在市场立足的重要资本。

  除此之外,Turnkey Solution模式将有助于新进者在相当程度上节约产品开发的成本,从而在起步阶段使其不会与大厂商在成本控制上拉开过大差距,从而始终“尚可一战”。

  正因为看到了这样的机会,使得众多国外手机软件巨头成为了巴塞罗那3GSM大会期间最卖力的表演者。最耐人寻味的是,连芯片巨鳄TI的展台里甚至也让人看到了其与软件平台厂商合作力推整体手机方案模式的明显迹象。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以往只出现在终端厂商之间的那种“争夺战”,在2006年极有可能“演变”在手机上游、尤其是软件平台领域。看来,手机软件平台由“后”向“前”的发展局势似乎已成定局。

  期待“中国组合”

  其实,中国通信行业在这场热潮中并没有落在人后。

  来自中国的博动科技(Pollex)发布其新一代手机软件平台产品Opna1.8——这个看似平静的举动,不仅得到了国际芯片大厂的认可,甚至引起了国际同行竞争者的不安。

  “虽然以前跟国外公司有一些合作,评价也都不错。但我们从来没想过同行已经把我们当作一个最重要的竞争对手。”当博动科技CEO田原在巴塞罗那3GSM世界大会上走到其他公司的展台、对方发现他是pollex的人后,很感兴趣。“本来是我们想去看看别人的东西,最后变成他们一个劲地打听我们的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手机芯片、

操作系统、手机软件这些产业上游一直是国外巨头们一统的天下,因此即便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上,终端厂商谁起谁落,事实上并不会动摇他们的整体利益。然而随着Turnkey Solution模式兴起在即,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里,本土的软件公司由于在服务意识和响应等方面的优势,成为最有可能借此崛起的群落。

  “这才是引起国际手机软件巨头们不安的真正原因。”计世资讯高级分析师曹开彬如是说。

  “但这是好事。一是中国通信行业有望借助这个热潮正式进军手机产业上游。另一方面,这种模式非常有助于国产二线厂商的崛起。

国产手机要重现辉煌,既需要一枝独秀的新领军厂商、也需要一批在市场上有一定影响力的二线厂商来支撑,这样才能形成百花齐放的兴盛气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