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迎面扑来互联网的新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1:38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作者:刘军 

  【赛迪网评论】当一夜暴富的故事,发生在你身边,而不是来自新闻报道,那感觉真是“相当”不一样。

  不久前,一个朋友打电话告诉笔者,他经营的网站从某知名门户网站融到了上千万
资金。笔者在为他感到高兴的同时,也“相当”地震惊,比听到百度市值达到几十亿美元还震惊。

  但当笔者与一位业内人士说起这件事的时候,听到的却是:“太正常了,我知道这家网站,它值这个钱,它有实实在在的点击率。”

  又是点击率!又是有注意力就有价值的判断。

  2005年,以Web2.0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再次成为风险投资的宠儿。但是,一个大家都无法回避的事实是,绝大多数互联网企业,无论是打博客牌,还是打新型社区牌,抑或贴上“人际关系网络”等时尚标签,都没有找到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它们之所以获得风险投资青睐,依旧是注意力经济的商业逻辑。

  在过去的几年当中,互联网在盈利模式、财报数字等方面已经有了质的改变。但是,对于这种全新经济形态的运行规律,企业界和经济学界至今没有得出定论。

  但是基于“注意力经济”的一种乐观情绪,却鼓舞着众多互联网创业者——风险投资看中的是我们创新的热情、创新的技术、创新的应用模式,风险投资、创新一结合,就会成就一场深刻的变革。

  然而,这种说法颇为可疑。

  资本追逐的永远是利益,风险投资也绝不例外。表面上看,风险投资追捧的是创新技术和创新的应用模式,但实际上它追逐的仍然是利益,只不过它以“普遍撒网、重点捕捞”的方式,超越了短期利益罢了。

  而风险投资的另一重威力则在于,它能够通过炒热一些概念,点燃公众和其他投资者的热情,当公众的投资热情转移到风险投资炒热的概念和公司身上之际,也正是风险投资套现抽身之时。这颇类似股市上大户坐庄的手法——先炒作某只

股票,把股价拉到高位,然后抛出,到头来受损失的是跟庄的中小股民。

  第一波互联网热潮的旗帜是AOL、雅虎、亚马逊等等,他们虽至今迎风招展,但是在上一次网络经济泡沫崩溃之时,都曾股价暴跌,更有数不清的公司已永远倒下;第二波互联网热潮的新标杆是Google,但是Google的股价正大幅下跌。

  这是不是新一轮互联网泡沫崩溃的信号?现在下断言或许为时过早,但如果说繁荣背后暗藏着滋生泡沫的温床,却绝非危言耸听。

  绝大多数互联网企业,无论是打博客牌,还是打新型社区牌,抑或贴上“人际关系网络”等时尚标签,都没有找到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它们之所以获得风险投资青睐,依旧是注意力经济的商业逻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