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给CIO支五招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5:21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赛迪网讯】

  ■ 作者简介

  崔景玉

  经济信息管理专业、有6年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经验、偏重企业信息化基础建设和推广。

  由于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表现突出、荣获2005年度中国最佳成就TOP500 CIO 排名第39位、2005年6月被评为《中国优秀职业经理人》荣誉称号并在人民大会堂颁奖、2005年8月被中企联评为“2004~2005年度全国信息化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5年6月被中国信息协会聘请为《中国信息界》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成为该行业最年青的委员、2004年底入选“最具竞争力的2004年度中国优秀CIO人物”。

  在天狮集团推行知识管理期间,创造性地提出了基于流程的知识管理(Process-Based Knowledge Management)PBKM方法论,并于2005年收录进中国学术论文库中。

  在

信息化企业中,CIO不仅要负责IT业务运作,更重要的是要参与企业战略决策,利用信息技术推动企业战略和业务发展。因此,CIO所应具备多方面的能力,以便自己的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CIO应该具有特别敏锐的洞察力,在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日新月异的今天,敏锐地洞察到哪些技术是值得所服务的公司利用和继续开发的,从而制定正确的技术战略。

  除技术能力外,其它的一些能力对于CIO而言,也是必不可少。

  尽力争取领导的支持

  企业信息化建设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不是一个好用的软件,而是在于企业高层领导的持续的、明确的支持。

  信息化使企业变革,相应会涉及到许多人的利益,这些人会对信息化建设产生强烈的阻碍作用,这是企业信息化建设致命的一关,所以没有企业高层领导的全力支持,信息化建设很难成功。

  肩负着企业信息化建设任务的CIO,需要遵循企业发展战略的要求,搭建满足企业长远规划和不断变化的有效IT架构。这将帮助CIO更好地获得领导的支持。

  建立扎实的团队

  在进行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人才的流失会对项目的进展产生很大影响,尤其是关键人物的变更,更会直接影响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兴衰成败。

  打造一个良好的团队是CIO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自傲和浮躁是IT人员的通病,想管理好他们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把人才留住,就成了CIO的要考虑的问题了。

  要培养自己的员工,仅靠个人关系是不够的,需要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在保证个人目标与团队整体目标一致的前提下,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培养员工,鼓励并支持员工多参与一些与业务密切相关的培训或个人能力提升的机会,扩展对业务知识的认知,使其在CIO带领的团队中认同并热爱自己的岗位。

  例如:单纯技术型员工在未来发展中就会受到自身限制,在企业中很难再有大的提升。为此,作为团队领导的CIO可辅助员工深入挖掘其潜力,将其培养成技术+管理型人才,促使该员工成为本团队的骨干力量,更大范围的为团队服务。

  CIO应具有教练技术的素质。教练技术,起源于九十年代初的美国,是一种新兴的、有效的管理技术,能使被教练者洞察自我,发挥个人的潜能,有效地激发团队并发挥整体力量,从而提升企业的生产力。

  在这里,CIO作为教练通过一系列有方向性、有策略性的手段和方法,洞察团队成员的心智模式,向内挖掘潜能、向外发现可能性,令员工自觉地将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

  小处着眼 大处下手

  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是提升企业运作水平和管理能力的必要手段,而企业信息化的搭建是一个从无到有,不断累积,漫长细致的过程。

  在这种过程中,CIO作为熟悉和掌握最全面企业信息业务的人,他的作用表现在对企业关键流程的改造重组与引进适合自身企业的软件设备,在为企业选择信息设备时,要求CIO具备一双锐利明亮的眼睛与过硬的信息专业知识,不盲目追求产品的新颖、高端与外在的完美。

  需要着重指出的一点是,在企业信息化的过程中,CIO不要忽视对企业中看似无关紧要的小细节问题的关注,往往对这些细节问题的解决,有时候却能为企业带来重大的意想不到的收益,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适应“大起大落”

  在企业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CIO的角色发生着“大起大落”的转变。这里的“大起大落”是指一种自身定位高低的转变。

  首先,在最初的信息化战略总体规划时,CIO需要站在企业战略层的高度,站在一个很高的位置,从企业发展大局的角度来考虑问题,配合企业的战略制定工作。

  其次,在信息化建设具体实施时,CIO则摇身一变,转而站在信息产品用户层的角度去审查和挑选最适合企业运作和管理需要并且使用方便的信息产品,有效节省企业资源,维护企业利益。

  最后,当信息化项目在企业成功搭建之后,这时CIO便要带领着他所领导的团队一起摇身变为企业的服务部门,抱着为企业其他部门技术服务的心态,怀着真诚的服务意识,做好对所引进信息产品的服务与维护工作,保证信息化产品在企业长期经营中的良好运转。

  培养自己的的人格魅力

  在企业实施信息化的过程中,CIO的人格魅力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首先体现在CIO能否排除内外界各种干扰,坚持自己的立场,不计个人得失,在战略规划的制定与执行的过程中,敢于处理与应付组织的各种冲突,营造企业致力信息化建设氛围。

  其次,CIO与高层领导和业务部门间的畅通、良好关系可以保障信息化建设目标的顺利完成。

  人格魅力是内在的、是长期潜移默化和自我修养培养起来的。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倡导者和实施者,应树立CIO的专业魅力和人格魅力,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尽自己所能及时地解决实施中面临的现实问题。(n101)

  作者:边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