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江江:网络电话曙光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1:19 ChinaByte

  作者:江江

  对于网络电话,几乎所有相关人士都是又爱又狠,因为它的好因为它的影响力之大。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爱它是因为它的便宜,恨它是因为它迟迟不肯光明正大的走上前台;固网运营商爱它,是因为它给陷入困境的运营商带来一丝曙光,让他们隐约间感到了与移动运营商PK的希望;恨它是因为它的冲击力,如果现在上马的话,担心它会把自己固有的垄断
地位搞得一塌糊涂;信息产业部爱它,是因为在全球电信业转型的关头,任何一项革命或革新都可能成为中国电信走向世界的契机;恨它则是因为它的不可知心,担心它会将中国固有的价格体系和行业安全搞得体无完肤。

  

网络电话的出现,其低成本和潜在的发展潜力形成了对固话、甚至是移动电话的莫大优势。网络电话主要是基于IP网络进行的语音服务,由于成本较低,因此通话费用极低,按照目前市价,通过网络电话打国内长途每分钟0.08元,打到美国的国际长途每分钟0.44元,打到我国香港地区每分钟为0.4元;而目前固话运营商的长话资费标准为国内长途每分钟0.7元,打到美国的国际长途为每分钟8元,打到香港地区的每分钟2元。后者分别是前者的8.75倍、18倍和5倍。同时,网络电话还不涉及到月租费这项深受大家反感的附带品。当前,网络电话的设备价格不断下降,也大大降低了进入门槛。正因为此,消费者难免对其青睐有加,这也就难怪运营商、设备商和代理商敢于越过国家的政策底线,偷偷涉足该业务了。

  然而,世间千事万物总是如此矛盾,让人既爱且恨,但又无可奈何。尤其是在电信产业上,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其对综合国力和其他产业的辐射,是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忽视的。并且,电信产业在国家科技强国的战略布局中还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适应国家对行业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强势要求,电信企业就必须走出自我封闭的小圈子,要不断做大做强,尽快跻身于国际电信强企之林,争取成为国际信息产业准则的制定者而不是跟随者,为国家信息产业化占据国际制高点,以谋求国家在世界竞争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显然,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信产部就必须跳出原有考虑的框框,尽量与国际接轨。

  显然,对网络电话的发展,信产部也是心知肚明,一方面压是压不住的,另一方面极可能存在的产业转折点,也是国家电信产业获得突破的大好机会,面对这样的产业形势,信产部即使无动于衷,信产部的头头们也不能不顾虑自己的似景前程。如果在产业转折关头没有抓住机遇的话,等到局势明朗之后,他们必须为这一失误承担责任。事实上,信产部肯定也在这种并不复杂的局势下看出了端倪,去年在人们还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居然痛下决心让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试水网络电话,笔者估计这个决定并不是出于对各方压力的考虑,而是已经意识到网络电话发展的大势所趋和取代传统电话的可能。

  但是,对于严重滞后于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进程的电信业来说,即使开始走向开放,也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何况网络电话对产业的冲击力的确难以掌控。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信产部才给网络电话制定了“积极稳妥,先行试验”的八字方针。显然,面对各方面带来的压力,信产部首先考虑的依然是整个电信产业的安全和电信产业价格体系的稳定。即使抛开这一因素不谈,信产部也不可能置几大运营商的既有利益于不顾的。业界分析师认为,考虑到中国电信行业在不久的将来会对外开放,因此在网络电话放开的时候,极可能不仅限于六大运营商,还有可能让中小运营商参与其间。而这样一来的话,资费就很难保证。诺盛电信分析师易斐春就认为,如果让中小运营商参加的话,现定的VoIP包月资费400元能否守住是个很大的问题。当前,中国铁通试商用的PC-to-Phone式的VoIP电话品牌“

E话通”国内长途包月资费仅为39元/月!

  就目前来说,网络电话完全放开的可能性不大,即便是在VoIP的发源地欧美等国家,网络电话目前也只是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何况市场化起步这么晚的中国电信产业呢?鉴于国内电信产业极低的抗风险能力,为了保证电信产业的安全和价格体系的稳定,信产部肯定会采取先试点、再逐步授权的方式开展网络电话业务。

  当前,即使信产部已经责成两大运营商已经于去年开始网络电话的试点工作,但就像电信专家阚凯力所说的,“信产部积极推动电信改革,搞网络电话试点,但是却搞了一个南电信、北网通在各自地盘上试点,请问,这种做法是封杀试点还是鼓励试点?”

  据说,上海网通在上海不仅建起了基于IP的城域网,网络电话和网络电话机也走入了普通消费者的家里。其实,各大运营商在私下可能都做得都不错,因此网络电话业务和技术层面不会存在障碍。但就当前形势来看,那种认为今年将会推出商用时刻表的说法很难让人信服。按照原定计划,本该与去年年底完成的网络电话试点工作,据说以被推迟到四月。

  出于国家电信产业发展的需要,网络电话的放开是迟早的事,但决不是今年,明年的可能性都不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