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上海白领青睐博客生活 称其商业化没有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1: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不知从何时开始,“今天你博客了吗?”成为当下申城白领闲暇之余最为时尚的话题。有别于网络论坛上的鱼龙混杂,也有别于MSN等聊天工具的交往局限,强调个性和自由的博客在兴起的瞬间就虏获了众多沪上白领的“芳心”,并迅速演变成为写字楼里最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

  博客其实并非什么新鲜玩意儿,它的意思就是网络日志。简单地说,它是一种简易的个人信息发布方式,让任何人都可以像利用免费电子邮件和论坛一样,完成个人网页的创建、发布和更新。如果说论坛是一个对公众开放的广场,那么博客就是装扮得别巨匠心的私人会客室,许多钟情博客的人最看中的就是它的鲜明的个性化色彩。

  根据坊间对京、沪、穗、深四地白领所做的调查显示,百分之八十的白领如今已经有了或即将拥有自己的博客,他们的博客更新频率平均为三天。在白领博客当中,感情、观点、生活等平时属于私人的话题经常出没于此,更有百分之六十七的白领表示喜欢在博客上公开自己的隐私。他们或为寻求分享者,或为进行个人宣泄,目的各不相同,但可以肯定的是,博客正在成为继网络论坛、网络聊天之后,最令人趋之若鹜的网络风尚。

  供职银行的王倩在和讯博客上拥有着属于自己的空间,虽然在这里发布的文章大都是她围绕办公室书写的心情故事,但她的博客却拥有着不小的浏览量,但凡观看过她博客的人都表示,没想到方寸的办公室内竟也暗藏“杀机”,惊心动魄的人际关系俨然一部现实版的《金枝欲孽》。对此,王倩称,博客里的内容只是想抒发一下个人的感受,是平日生活的真实写照。公开的目的一来想借此征求网络上不同人的观点,二来也有让人引以为鉴的意味。

  根据调查,时下的白领博客大致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个人生活的陈述;一种则围绕着自己感兴趣的事物;还有一种以发表对某种现象和事物的看法为主。三者当中,上海白领更倾向于描写与众不同的个人生活。他们将自己生活中最具闪光点、最富智慧的点滴记录下来,将欢乐与痛苦一并呈现,不仅发泄了情绪,还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和看问题的角度。

  既然将博客比喻为一个会

客厅,那么自然也不乏各类客人的到访,有发表议论看法者,自然也有上门推销的“商业客”。

  专家称,博客的盛行,不仅引起了人们接受信息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博客族的出现也吸引了商界的目光。目前一千六百万的中文博客人数对于投资界意味着一笔庞大的财富,但是鉴于目前博客管理上存在的各种漏洞,博客进行商业运作仍在探索之中。

  对于博客的商业用途,沪上不少白领认为,博客就是一个纯粹的私人空间,它之所以受欢迎就在于其不具备商业色彩,将其用做商业用途既没必要也没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