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电脑可模拟世博会开幕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5:36 新闻晚报

  上海研制新科技项目

  作者:□晚报记者 许可臻 报道

  排演一出舞台剧,成本少则十余万,动辄数百万乃至上千万。照此推算,2010年上海世博会排演一出开幕式或晚会,成本准是个天文数字。

  由上海戏剧学院承担的国家863专项、上海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多媒体演艺虚拟实验室”解决了这个问题。大导演们只要点一点鼠标,摇一摇方向杆,就能排出一台好戏。

  虚拟排演省钱省力

  上戏导演系副教授刘志新说,舞台剧或大型活动最头疼的就是排练、合成。因为编剧、导演真正的想法只在他们脑子里,演员、舞美、灯光、服装等人员不得不反复揣摩,只到第一次联排中,才能看出一二。即便正式走台,仍会冒出一大堆问题,道具还常要返工,至少有三分之一服装会浪费,如果效果不好,舞台布景使用了一次就会报废。

  有没有办法在创作之初就能看到效果,并做出合理计划?上戏党委书记贺寿昌想到了一个金点子:通过电脑造一个虚拟舞台,无需成百上千人的“真人实战”,点点鼠标,就能逼真模拟活动效果。

  2004年末,由上海市科委和上戏共同投资800万元的“虚拟实验室”开始了第一期的研发和建设,8位二十七八岁的理工科院校青年专家加入了上戏的文艺人团队。经过一年多的攻关,一套完全由

上海人自行设计的专用虚拟排演软件(VIRP)诞生了,上戏人还排出了三部各具特色的“虚拟大戏”:《水上世博晚会》、《畅游洋山港》和话剧《罗密欧与朱莉叶》。

  排大戏就像玩游戏

  昨天,记者有幸先睹了虚拟排演的神奇魅力。在这个圆形的实验室里,一块3米×9米的大屏幕立于墙边,屏幕前的环状座椅上所有演职人员可在一起讨论演出的每一细节。有趣的是,每个座位上还有一个鼠标或一把电脑飞行游戏的摇杆。实验室技术负责人徐承志笑着说:屏幕虽然只有27平方米,但虚拟的舞台大小可任意变化,排演的过程还有点像玩游戏。

  徐承志边说边打开了实验室后台的VIRP软件,不一会儿大屏幕上就出现了电脑虚拟的浦江两岸夜景:华灯璀璨,聚光灯不断摇曳和变化着色彩。忽然,动感的音乐响起,黄浦江上升起了一朵荷花苞,徐徐展开花瓣,盛开成一多荷花,一个水上舞台呈现其中。

  定睛一看,几十位虚拟舞蹈演员排出方阵,跳起了活力舞步,男女歌手也从舞台中央升起,边唱边跳。这时,徐承志操纵座位上的摇杆,画面视角也跟着动起来,观众仿佛坐在直升机上,从鸟瞰的高度直冲下去,舞台顿时被放大了。再点点鼠标,舞台上的道具、男女歌手的表情、动作、服装都变化了起来。大理石柱不好看,换种木头材质;女歌手走路的路线换一下,从柱子的后端绕到前台;就连舞蹈演员们的队形也有十多种选择。

  更神的是,虚拟演出结束后,排练这次演出的整个工程预算费用也显示在屏幕上。在描绘舞台面貌的同时,各种布景、道具和大致人工费用,电脑都帮忙算出来了。这就意味着制作人在一台演出或者大型活动正式开始前,对成本预算大抵能做到心中有数。在设计和创编世博会开幕式、大型展示、展馆规划设计、各种庆典中使用,可以大量节约创作和制作成本。

  -社会反响 科技为媒"发酵"创意

  虚拟实验室于日前完成了一期验收后,喜讯又不断传来:上海市教委将追加投资500万元经费支持,实验室二期建设总资金将达1300万元,平台集成的技术

  将越来越多样,演员、灯光、舞美、音乐语言等素材库将更充实。整个三期建设计划总资金将达5000万元,有望在2008年完工。

  实验室还没开张,演艺界人士就来敲门了:文广集团大型活动部要借实验室模拟一个上海大剧院,为今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五周年庆典演出提前排演;市科教党委今年9月举行的教师节大型文艺晚会、今年10月举行的第十二届江西省运动会开幕式都点名要虚拟实验室来练兵。

  市科委负责人表示,传统的戏剧已不能再以过去手工作坊式的低水平方式来表达创作者的创意了。尤其是大型文艺演出需要数字化的、可复制的方式来展现创作人员的灵感。以科技为媒,必将使文艺创作者的创意"发酵"放大,甚至升级整个创意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