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基因切换位置图谱绘出 干细胞疗法有望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2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二十二日电 新加坡消息:此间《联合早报》二十二日报道,新加坡基因组研究院一组科学家最近成功绘制了四千多个基因切换(genetic switch)的位置图谱,干细胞如何啓动或抑制基因表达的谜底将随着这项发现而解开。

  医学界一直希望能以干细胞治疗一些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帕金森症、阿尔茨海默氏症、先天性肌肉萎缩症等。可是,由于没能掌握干细胞的分化,医学界始终无法
有效利用干细胞来治疗疾病。

  新加坡科学家成功绘制基因切换位置图谱,将爲

干细胞疗法带来突破,甚至让科学家最终可以在培养皿中培植所需的细胞组织。

  这是全球科学家都在竞相研究的领域,而新加坡科学界首次绘制出数量如此之多和准确的基因切换位置图谱。

  这项成就刊登在最新一期的权威基因学期刊《自然˙遗传学》。

  干细胞的活动受到转录因子的控制。转录因子是一种特殊的蛋白质,它们会到基因组的特定位置,与相应的蛋白质结合,産生后续的作用,即啓动或抑制某种基因表现,影响干细胞分化成各种细胞组织和器官。受精卵分裂成胚胎后,胚胎干细胞就会分化成各种细胞组织,形成身体的各种系统和器官。

  新加坡这支二十三人研究队伍的领头人黄学辉博士说:“有了基因切换图谱,我们就可以更准确地知道基因组的哪些位置可以産生哪些基因表现。”

  他透露,在这四千多个切换位置当中,有一个能促使细胞维持健康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转录因子啓动该功能后,就会啓动p-53基因,这个基因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

  目前,科学界所认识的转录基因不多,广爲接受和认同的转录基因有三个。基因组研究院研究队伍的长期目标是找出更多转录因子,以及了解各转录因子啓动或抑制哪些基因表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