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李俊慧:下一轮互联网竞争将圈地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0:46 ChinaByte

  作者: 李俊慧

  一头是国产手机接二连三的倒下去,一头是互联网巨头们纷纷抢滩手机终端。

  最近索爱公司宣布:它与Google公司达成一项在其手机中集成Google公司的Blogger和互联网搜索功能的交易。

  另据外电报道:Google已经针对手机用户优化了Google News。种种迹象表明:Google正在把搜索战场延伸手机终端上,而手机厂商也把竞争的战线拉到服务集成上。

  从手机发展趋势来看,功能以及存储量等性能数值都在不断飙升,基本通话功能几乎要沦为手机的附属功能,从拍照手机到MP3手机,从相素攀比到内存容量对抗,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已经脱离手机基本通话质量,而是把更多的卖点集中在增值服务。手机的发展趋势则是移动多媒体终端,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将取代笔记本电脑(只是从移动办公或商务的角度看)。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提高,手机功能不断的深度挖掘,必然出现这样等式:手机=PC或手机=电视或手机=PC+电视+?。

  上网、看电视、读书、看报等各种应用都可以在手机上实现,而这个梦想随着3G的不断提速,在中国实现并普及的趋势越来越强烈。

  从电信业务发展趋势来看,增值电信业务将摘掉“附属物”的帽子。从当初监管机关对电信业务的划分来看,通话功能是手机的最重要、最基本功能,但是,随着使用习惯的迁移、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成熟,一度被认为是通信的附属产物,包括短信以及移动互联网正在酝酿并创造着巨大的市场价值。

  增值电信业务正在壮大并呈现超越基础电信业务的趋势。未来几年,增值电信业务创造的市场价值将是基础电信业务市场价值的N倍。

  因此,深度挖掘增值电信业务,广度开发手机增值功能是通信行业保持快速增长的关键所在。

  

国产手机的沦陷除去技术研发上的先天不足外,在对手机增值功能的开发上也略显脆弱,不论是拍照手机还是MP3手机,其可复制性都非常的高,缺乏技术含量的增值功能,并不能让国产手机保持领先。

  而所谓增值电信业务的挖掘上,手机厂商们似乎都比较绝缘。

  如今,Google已经把搜索和Blogger的服务延伸到手机终端上。索爱公司甚至表示,它是第一家提供在手机上集成博客工具的手机厂商。

  从手机行业竞争来看,索爱的举动表明下一步手机竞争的关键已经转移到增值电信业务挖掘上,手机厂商缺少业务积累,但是,可以借力相关行业头羊。

  从手机多媒体终端的发展趋势来看,Google作为搜索技术提供商和Blog服务提供商,其已经把相关行业的竞争通过软件预设或捆绑率先引进手机生产领域。Google已经在手机终端上提前排兵布阵,正是为迎接移动互联网应用成熟和流行而做功课。

  Google自然不是最后一家登陆手机的互联网技术提供商和服务商,随后会有更多的同类厂商加入手机终端占有率的搏杀中。

  手机,已经成为下一轮互联网竞争圈地运动的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