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曹健:大连软交会的远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0:11 IT时代周刊

  文/曹健

  一个小小的荷兰和一个同样比不上中国的印度,去年的软件外包收入均超过100亿元美元,而中国却连人家的一个零头都没有。权威机构告诉我,中国去年只有20多亿美元的收入。软件的的巨大市场和带来的丰厚利润,让很多地方兴奋莫名。

  于是,近年来,各地政府纷纷筹建自己的软件园,办各种软件交易会,给投资者各种不可能也要可能的优惠政策,目的只有一个:迅速招商引资。

  有感于这股热浪,从南到北,从西到东,我也采访了不少的科技软件园,其中不乏享有国家级称号。但看多了听多了,我总感到似曾相识,无非是我们这个地方,大专院校比别的地方多,人才出奇的充裕,历史悠久,气候迷人。有的还为入主的科技公司提供几年的免费写字间。但,真正在战略和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下工夫,营造一个良性环境,办出自己独到个性的软件园区很少。模仿多,创新少;急功近利多,沉淀品牌的少。

  难道我们的软件园区就只有这样的一种思维吗?如果仅仅停留在这里,我们的软件产业一定没有什么大的希望,起码近期没有。

  春节刚过,大连市信息产业局的副局长(兼大连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中心主任)靳卫国先生和我相约在北京并有了一次深谈,让我多少看到了这个产业未来的希望。

  一表人才的靳,30多岁,身材很高,斯文中有股坚毅,谈话条分理析,逻辑思维缜密。说心里话,见面前,我没有对大连的软件交易会有什么过多的青睐,我的固有思维是,这个软交会无非是政府的一种形象工程而已。可能某种特殊的原因,得到了国家很多的部委的支持而已。

  然而,靳一开口就深深的吸引了我。

  他没有其他软件园领导的官架子,也没有其他软件园领导喋喋不休的夸大自己地盘的优越感,更没有强调大连软交会是由多少个部委主办,又有多少国家领导人参加剪彩助威。

  他说,我们的软件园是民办官助,政府就是做好引导和服务。而连续三届的软交会就是服务的产物,今年我们是第四届了。尽管我们每年的规模都呈现50%的增长,但我们依然感到压力,这个压力就是,我们怎么才能为参展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软件的终极目标就是应用,没有应用单位的参与,没有实实在在的交易成绩,这个交易会是办不长久的,要办成德国的Cebit和拉斯维加斯的消费电子展的世界影响根本不可能。

  他告诉我,这次他来北京的目的,就是要和传统企业的行业协会沟通,邀请软件应用成功的企业去做介绍,去做演示,从而吸引更多的企业去参观学习,帮助参展的软件公司创造价值。

  他告诉我,软交会规模的不断增大不是惟一衡量成功的标准,产业链的上中下游都成功了,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做过高校团委书记,系主任;做过高科技公司总经理和总工程师,靳给我的感觉是满脸的风尘,缺少睡眠的眼睛虽然神采飞扬,但还是有一种深度的疲惫。我们都有同感:周末早上经常醒在床上起不来。

  要想做成一件事情,好累啊!(作者曹健 系《IT时代周刊》总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