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张樊:AOL离中国市场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6:14 ChinaByte

  作者: 张樊

  AOL(美国在线)日前推出了一个中文版本的网站,尽管有关人士一再声称这个网站主要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华裔美国人,并没有重新进入中国市场的打算。但是AOL此举让我们认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更多的是在为进军中国市场而试水。

  AOL的有关人士表示,这个中文网站的目标用户是旅居在美国的大约270万华裔。区区270万华裔值得AOL进行如此投资,专门开设一个中文网站吗?这个270万的用户群体还会大打折扣,270万华裔中不少人已经完全同化,会中文的人数量会大大减少,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人就更少,这样一来,AOL的这个中文网站的目标用户群体数量就会大大减少,其投资就更加得不到回报。

  因此,AOL只不过是用美国华裔市场来为进军更加广阔得中国市场而进行实验。截止到2005年12月,中国内地网民总人数已达1.11亿人,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互联网市场。这长久以来吸引着AOL,让AOL所向往。

  早在2001年,AOL就曾经与联想各出资1亿美元,组建合资公司,共推FM365,克隆AOL当时的美国模式,但是以失败而告终。个中也多次出现AOL重组中国互联网门户的传言,包括网易、中华网在内。随后AOL在美国的发展遇到了困境,其在中国市场的步伐也随之耽搁下来。但在去年,AOL的各项业务全面复苏,其战略的重新调整,海外扩展又再次提上议事日程。时代华纳公司的首席执行官Richard Parsons去年年中在北京出席财富全球论坛会议时就表示美国在线将最终重返中国市场,“中国市场发展的非常快,问题是我们如何确立在这一市场的地位。”

  所以AOL现在考虑的重心是采取何种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确立什么样的市场地位。如今AOL中文版本网站的推出,似乎能够看出一些端倪来。

  AOL在“收购与自建”之间选择自建。即使在AOL进军中国市场信心爆棚的2001年,AOL都没有任何自建AOL中国站点的念头,而是合资和收购。而如今,一改昔日的战略,在美国自建中文网站,就是为了将来在中国自建站点积累经验。以华裔市场来窥探更为广大的中国市场,可以减少进军中国市场的风险。现在,中国国内互联网市场逐渐成熟,企业规模越来越大,AOL采取收购战略花费将非常巨大。去年年末曾经就有时代华纳想甩卖AOL的传言,最终以Google收购其5%的股份而告终。所以如果AOL花费数亿美元来进行收购几乎是不可能的。选择自建,相对来说是一个投资小而又简便可行的战略。

  AOL在中国可能会放弃门户战略。AOL目前的中文网站提供了来自中国的大型的电视节目和电视连续剧,而且可以离线播放。2006年的春节联欢晚会、

超级女声等节目在该网站上都能找寻得到。尽管说是过期的电视节目,但市场的反响肯定还是不会小。尽管目前该网站的服务器在美国,但在国内在线访问收看的速度并不慢,必定能够辐射到一部分国内市场。AOL到中国做门户的市场机会已经非常小了,以影视点播业务来带动其它服务的开展,说不定还能创下一番天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