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学生网瘾整治收效 根治不能靠学校孤军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8:27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2月5日专电 (记者杨玉华、蔡敏) 针对“网络成瘾”给大学生造成的严重危害,从去年11月起,合肥工业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以“反对沉迷网吧,建设优良学风”为主题的专项整治行动。

  “大学生沉溺网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经历了高考压力之后突然放松,找不到方向目标,从而被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所诱惑。”合肥工业大学学工处处长宋黎明说,“大学生
沉溺网络虽然在整个学校所占的比例非常小,但对每个学生来说却是百分之百的危害。一个家庭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往往要花费大量财力、精力,辛辛苦苦培养几十年却被网络给毁了,这个损失太大了。”

  为此,该校从源头预防上下功夫,对刚入校的学生加强适应性教育,帮助其制定科学的大学生生活学习规划,同时,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利用各种方式丰富第二课堂,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与爱好,引导他们正确健康支配业余时间。

  对网络成瘾的学生该校进行重点整治,采取严控与疏导相结合的办法,一方面严格早点名晚检查制度,发挥党团青年和学生骨干的作用,及时向学院、辅导员通报网络成瘾学生的动态,控制其出入网吧;另一方面,开展结队帮扶,通过班干部、党团员青年与网络成瘾学生结对,一起上自习、帮助补习功课以及聊天谈心的方式,引导网络成瘾学生逐步摆脱

网瘾,开始健康的学习生活。针对个别严重的网络心理障碍者,学校还加强心理辅导,进行个别矫治,帮助其改正不良的网络习惯。

  为建立起防止网络成瘾的长效机制,该校还把消除学生“沉迷网吧”现象作为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纳入到各学院学生工作考评中,实行“一票否决”。开展整治工作两个月以来,该校通宵上网和彻夜不归现象明显减少。整治前,调查显示通宵上网学生约250人以上,如今通宵上网和彻夜不归锐减至10多人,学生旷操、旷课、迟到现象好转。许多长期沉溺网络的学生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回到了课堂,补上了功课,逐渐开始了健康的学习生活。

  不过对于取得的初步成效,宋黎明处长却并没有太多的喜悦,他对从根本上杜绝大学生“网络成瘾”问题依然忧心忡忡。他认为,杜绝大学生网瘾不能靠学校孤军奋战,而是个系统工程,“目前学校只能从自身出发尽可能管住我们的学生,但学校周围违规经营的网吧我们却管不了,而他们恰恰是导致学生网络成瘾的重要隐患。因此亟需教育、文化相关部门和网吧经营者、家长等社会各界齐心协力,联合起来实施系统工程,从根本上杜绝大学生网络成瘾问题的不断发生,而不是简单地搞一些突击检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