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戒网瘾志愿者达万名 将推家长交流中心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7:11 北京娱乐信报

  全国帮助未成年人预防和戒除网瘾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信报石家庄专电 (特派记者 张守刚)昨天上午,由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总署等单位主办的“全国帮助未成年人预防和戒除网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石家庄召开。信报因“文化/网络”版长期以来对青少年网瘾问题的关注和深入报道,被授予贡献奖。

  卢雍政书记为本报颁奖

  此次会议隆重表彰了对2005年“戒除网瘾大行动”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本报因“文化/网络”版长期以来对青少年网瘾问题的关注和深入报道,被授予“贡献奖”,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特别为本报颁奖。此外,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陶宏开和中国电信被授予“杰出贡献奖”,共青团石家庄市委等单位和个人获得“组织奖”。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为精彩的生命注力”专家家长见面会,举办了“同在蓝天下”主题晚会,召开了专家理论研讨会。华中师大特聘教授陶宏开、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绮云、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研究员高晶、北京军区总
医院
网瘾
咨询中心主任陶然等100多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从不同角度对预防和戒除网瘾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戒网瘾志愿者已达万名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自去年启动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戒除网瘾行动的直接参与人数达到100多万人,专家巡讲团在全国65个城市进行了主题巡讲,直接听众达到了10万多人,志愿者队伍达到1万余人。

  “明年将发起青少年绿色网络行动,这是一个包括了人才、场所、组织、产业等多方面内容的大行动。”卢雍政在会上透露。他表示,2006年他们将继续在国内招募志愿者,成立100个志愿者团,并适时推出网络文化节。

  家长交流中心将全国推广

  一位从事戒除网瘾1年多的工作人员在会上提出了“三步工作法”。第一步是了解孩子网络成瘾的真正成因,其次是改变网瘾孩子父母的心态,三是和孩子进行心灵对话。她特别指出,父母应该平衡对孩子的期望值,“父母越急躁,就越会采取更多的过激行为,最终成为一种恶性循环。”

  以帮助孩子戒除网瘾为目标的北京家长交流中心已经成立了半年多,中心负责人代鸥介绍说:“我们定期请专家与网瘾孩子的家长进行座谈,先后来中心求助的家长已经有70多人,其中很多孩子在专家、家长的帮助下已经彻底脱离网瘾。”而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负责人表示,2006年,类似的家长交流中心将陆续在全国建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